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空战新规则挑衅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15:01 环球时报

  

日空战新规则挑衅周边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机是其主要的空中拦截力量。

  (法新社图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航空自卫队“交战规则”。新规则将规定日本指挥官可以命令飞行员使用武器。《产经新闻》还毫不掩饰地说
,此举针对的就是进入东海空域的中国飞机。近来,日本一方面指责中国军费问题,制造“中国军事威胁论”,另一方面自己却动作频频,仅新年前后就传出了自卫队赴美进行针对我钓鱼岛的联合演习、即将成立统一指挥海陆空三军的“统合幕僚监部”(总参谋部)、组建直属于防卫厅长官的“中央情报本部”等,可以说,日本自卫队正从体制、装备、军事部署和训练,以及舆论和法律环境等各方面,全力打造一支能介入周边地区军事冲突的正规化军队。

  以“保护武器”为由制定新“交战规则”

  据《产经新闻》称,这则报道是日本防卫厅一位“消息人士”向其透露的。据他称,鉴于“不明国籍的军机频频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防卫厅将针对侵犯领空问题加强对策,研究制定新的航空自卫队“交战规则”。按照日本现行的“交战规则”,如果有不明国籍的飞机进入“防空识别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将紧急起飞,向对方发出警告。如果对方不听从劝告而入侵日本领空,可将其赶走,或者强行使其迫降。此时,如果对方战机不顺从命令,甚至开火,日本战机该怎么办呢?依据现有的《交战规则》,只有对方战机采用发射机关炮等手段抵抗时,日本的飞行员才可以“正当防卫”,进行还击。而如果航空自卫队飞行员“滥用武器”,给对方造成重大伤害,给日本政府造成“重大外交政治麻烦”,那么该飞行员就可能被送上军事法庭。

  报道称,这种可能导致被刑法处罚的规则使日本飞行员对使用武器犹豫不决。在0.1秒决胜负的空战环境中,日本飞行员不但会错过了最好的反击时机,自己也面临着“致命的危险”。“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日本防卫厅决定运用自卫队法第95条有关武器保护的条款,即为了保护战斗机这种武器,航空自卫队方面队司令官可以根据情况下令飞行员使用武器”。《产经新闻》说,防卫厅的这一决定已经通过了内阁法制局的审查,目前正在研究修改相关条例以及发布命令的程序等具体细节。

  刻意混淆“防空识别区”与“领空”的区别

  人们注意到,《产经新闻》的这篇报道使用了许多普通人不太懂的军事术语,特别是一会儿用“防空识别区”,一会儿用“领空”,搞得读者糊里糊涂。那么到底什么是“防空识别区”,它与“领空”有何区别呢?

  据军事专家介绍,所谓“防空识别区”,是一国根据自己的空中防御需要制定的一个空中预警范围。一般而言,以该国的战略预警机和远程雷达所能覆盖的最远端作为“防空识别区”的界限。它比领空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要大很多很多,根本不属于国际法中的主权范畴。目前,日本单方面划定的“防空识别区”都是按美国的划分方法,在东海基本上是沿着东经125度往南,至北纬30度,再往北纬25度、东经120度的方向斜向西南,至东经123度再折往正南的线。这样一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最近处距离中国海岸仅约130公里。也就是说,中国飞机在自己的沿海飞行,都可能进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产经新闻》援引的“防卫厅消息人士”拿“防空识别区”来说事,并刻意混淆“防空识别区”和“领空”的区别,制造中国威胁的目的十分明显,但对于并不了解这个概念的普通人来说,确实能产生误导作用。

  日本为何起劲宣扬“中国威胁”

  据称,所谓的航空自卫队战机的新“交战规则”针对的是“不听从劝告进入日本领空”的外来飞机。而在当今,别国的飞机不宣而闯入日本领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具有讽刺意味的现实是,日本东京的制空权目前还不掌握在日本,而是在美国手中,日本现在正在积极收回这一主权。现在能在日本领空中自由飞来飞去的外国战机大概也只有美国空军的战机了。

  实际上,这篇报道的目的很明白,《产经新闻》在报道中也直截了当地指出,日本防卫厅修改该规则是针对中国的。该报说,由于中国在日中东海中间线附近开采石油天然气,最近,中国战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的事例大幅增加。2005年度中国战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的架次已经超过了历史最多的30架次。航空自卫队的警备部队称中国军机为“定期航班”。

  另外,《产经新闻》还报道说,由于日本已经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日中东海中间线东侧开采石油天然气,日本政府已经设想“中国的海军舰艇可能会通过警告射击来妨碍开采”。为此,日政府也在考虑派遣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或者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前往保护。因此,日本需要监视中国军机动向。而在监视中国军机动向的过程中,海上自卫队的电子战数据搜集机以及海面舰艇的雷达数据不可缺少,十分需要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斗机保护海上自卫队的行动。人们注意到,这一篇报道中通篇充满“入侵”、“应战”等字眼,似乎给普通读者一种“中国随时要入侵日本”的感觉。近年来,在日本网络和小媒体上经常出现“第二次日中战争”之类的假想,但这样一个日本主流媒体援引防卫厅消息人士的报道对日本舆论的误导作用还是非常巨大的。

  更值得重视的是,近期日本在军事方面的动作非常频繁,这类新闻也随之剧增,营造出了一种日本已经处在威胁之中,必须马上作好战争准备的紧张氛围。但事实上,无论是在日本周边地区,还是在更广阔的世界范围内,都看不到任何针对日本发动武装挑战的可能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说,日本极力想突破和平宪法、大肆增加军事力量、故意制造周边紧张气氛的做法,和当前的世界及东亚地区的和平发展潮流是格格不入的。日本加紧成为军事大国,根本不是外部刺激使然,而是日本内部政治结构失衡的结果。以小泉为首相的鹰派政治势力无论在政府还是在国会都掌握了绝对权力,这一政治势力要推动日本成为军事强国的立场是一贯的。为了给自己的军事扩张制造借口,同时也考虑到国内民意的一些压力,日本政府才制造出“中国威胁论”、“朝鲜威胁论”。

  对日本来说,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没有自己的军队是难以接受的,所以在竭力成为美国亚太战略支点的同时,也迫切希望自身的军事行动能力能实现突破。日本只有约26万人的自卫队,但每年军费高达500多亿美元,由此可见日本在军备上的投入有多大。日本早已是世界军事强国。日本近年来还实行“抑陆向海”的战略,加强海上和空中这些外向型的军事力量。日本已经拥有了世界第一的扫雷、世界第二的反潜、世界第三的舰艇吨位总量,第三代战机的数量在亚洲国家中遥遥领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日本军事的学者马俊威说,日本仍然不满足,觉得自己受和平宪法的约束,不能积极使用已经很强的军事力量来为争取政治大国地位服务,所以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这种制约。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把和平发展的中国视为其成为政治大国的最大障碍和首要对手。事实上,日本在用莫须有的“中国威胁论”为自己成为军事大国寻找理由时,日本自己正在成为周边国家真正的威胁。▲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6日第十六版)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记者 程刚 本报特约记者 江新凤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