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麦加朝觐出动6万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00 环球时报

  每年一度的麦加朝觐是全世界穆斯林最神圣的宗教礼仪。今年的朝觐活动1月8日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了保证朝觐活动正常、有序地进行,确保朝觐者的人身和生命安全,沙特阿拉伯采取了不少措施,包括朝觐所在地麦加城,尤其是天房附近地区,派出6万多名警务人员。

  沙特内政大臣阿齐兹告诉记者,这6万多名警察早已部署到位。此前,内政部还会同
警察总局,专门对这些执行特殊任务的警察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既能擒拿格斗、防暴制暴,也能救护弱小。同时,沙特政府还为他们配备了先进的设备,如自动步枪和步话机等,以确保他们能在执行这一特殊任务时行动自如。

  每年朝觐时,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万朝觐者涌入沙特。由于人数过多,地方小,因拥挤而发生踩踏死伤事件每年都发生。如2004年,圣城麦加附近的米纳,朝觐者在“投掷障碍石”(即射石)时发生拥挤,相互踩踏持续半小时,造成至少240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为此,沙特政府采取了不少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但这类事件仍不断发生。

  今年的情况还有些不同,沙特现在越来越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人们担心一旦恐怖分子拿这些朝觐者作为袭击对象,由于人流过大,后果将不堪设想。沙特最高当局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决定防患于未然,派出比往年多的警力,以确保朝觐者安全。同时,今年的朝觐者多于以往。据沙特官方估计,今年前往麦加朝觐的人将超过250万。朝觐前两天,麦加几幢9层旅馆发生坍塌,共有76人(8日最新数字)死亡,上百人受伤。这更为安全敲响了警钟,引起了沙特当局的高度重视。

  阿齐兹透露,除了6万多名警察,还有边防部队和预备役等协防,如果需要更多警力,可在短时间内配置齐备,投入使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还可以从军队直接抽调人员前去协助。

  沙特将这次朝觐的警卫工作,视为防恐、反恐的一次实弹演习以及对其安全能力的一次检验,决心一定搞好。▲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9日第四版)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