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新富爱鱼翅鲨鱼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01 环球时报

  每天清晨,在厄瓜多尔曼塔市的海湾,一群衣衫褴褛的渔民都会把上百条鲨鱼从船舱拖到白色的沙滩上。像庖丁解牛一般,渔民用刀割下鱼头鱼尾、切下大块的鱼肉,三下五除二就肢解了这些庞然大物。他们当然不会忘记最重要的部分———鱼翅,一套背鳍和胸鳍可卖到100美元甚至更高的价钱。57岁的赛奥托边切鲨鱼边说:“鱼翅是最关键的部分,在中国卖得可好了。”

  经过近乎合法的渠道,鱼翅可销往香港、北京、台湾、新加坡及亚洲其他一些地区。当地人认为,鱼翅汤具有滋补功效,每碗售价可高达200美元。学者指出,人们对鱼翅的迷恋导致这种古老的海洋动物正濒临灭绝。

  据保守估计,随着吃鱼翅成为象征亚洲富裕阶层身份的一大标志,2003年共有85.6万吨鲨鱼及其旁系属种遭到捕杀,是50年前的3倍。在亚洲,一公斤鱼翅可卖到700美元。即便在香港一个普普通通的海产品市场,鱼翅店也从来都是顾客盈门。在酒宴上上鱼翅更是中国的传统,“没有鱼翅不成席”。

  如今,中产阶层在中国日益壮大,鱼翅作为款待贵客的佳肴,越来越受欢迎。美国一家环保组织负责人指出,鲨鱼肉价值不高,捕鲨对渔民来说本不是明智选择,但这已随着鱼翅价格的上涨而改变。

  目前,亚洲海域的鲨鱼资源近乎枯竭,渔民开始把目光投向从秘鲁北部到中美洲的太平洋深海海域。据保守估计,2003年,共有取自30万头鲨鱼的27.9万多磅鱼翅从厄瓜多尔运抵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区,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两倍。▲

  (摘自1月5日《纽约时报》,原题:鱼翅汤的潜在代价———鲨鱼会灭亡;作者关·弗罗诺,江雪晴译)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09日第六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