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市人代会首邀外来务工者旁听旁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9: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柏蓓责任编辑 程佳

  在上海,邀请市民旁听人民代表大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不过,今年上海人代会又出新意,首次邀请两位外地来沪务工人员代表旁听人代会全体大会、代表团审议以及专题审议会议。据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介绍,此举旨在让来自基层的民声表达得更顺畅,同时,也是为这个城市重要成员———外来务工者开通一条参与城市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的途经。

  据了解,这两位具有旁听资格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一位是来自于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泽骅劳务队的徐汉祥。另一位是来自闸北区市容环卫局的机械维修工沈厚平,他们都是战斗在上海市城市建设一线的劳动者。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之一王宗炎表示,近年来,很多代表都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群体,这个群体在上海社会发展、

城市建设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这个群体在某些方面还承受着不是很公正的待遇,这也是值得关注和讨论的。随着这个群体数量的日趋增加,我们的政府应该考虑怎么样去更加充分地保障这部分人群的权益。

  “旁听人代会只是一个起步。”王宗炎说,这次人代会首邀外来务工人员代表旁听也是上海在尊重民意、沟通民意方面的意识体现。外省市在外来工旁听人代会这方面也有探索,这也是对外来劳动者民主权利、政治权利的尊重,外来人员也有参政议政的权利,希望有更多发表自己意见的途经和更多参与人民盛会的机会。

  据悉,这次旁听大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其他旁听市民一样,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供参加大会的代表和领导参阅。

  旁听感言

  我很珍惜建言的机会

  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泽骅劳务队徐汉祥

  因为所在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在外来务工者权益维护和工作待遇方面做得不错,被市委评为“上海市职工代表之家”,徐汉祥称因此有机会荣幸地被单位工会推荐参与旁听市人代会。

  “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真的非常重视和关注,拿外来务工人员综合保险来说,就解决了外来劳动者的养老、医疗、子女就学等最主要的问题。

  不过虽然我们单位搞得不错,可在整个上海层面上,是不是外来务工人员的权益都能得到充分保障呢?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还是很紧张,尽管市人大、市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保障这方面的权益,但是实际操作是不是很到位呢?我很珍惜这次能建言献策、反映民意的机会,会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带到会场上去。”

  闸北区市容环卫局机械维修工沈厚平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厚平显得有些腼腆,只是一再地表达能参与盛会是非常荣幸的。

  “我从江苏高邮来上海工作已经整整9年了,能真切地坐在会场上旁听韩正市长的报告,能和市

人大代表一起参与大会,我觉得是上海越来越重视和尊重我们这个群体了。”柏蓓

  “专家团”点评

  浦兴祖:人大民主又向前跨出了一步

  早报“两会”专家团成员,中国人大制度专家浦兴祖听到

上海人代会首邀外来务工人员旁听的消息后,第一句话就是“上海在人大民主方面又向前跨出了一步”。

  浦兴祖说,尽管上海不是全国首个邀请外来务工人员旁听人代会的城市,但可喜的是可以看出上海人大民主的逐步发展进程,从几年前开始人代会就邀请常住市民参与旁听,到今年吸收外来人员参与旁听,这个意义是很深刻的。

  浦兴祖说,人大代表虽然也可以帮助他们反应情况,但是“转述”比起让这个群体的成员自己来表达还是有差别的,因为他们对自身的需求会有更深刻的体会,表达得更切实。柏蓓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