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民主之风”猛吹尼泊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15 环球时报

  

美“民主之风”猛吹尼泊尔
2005年5月,美国助理国务卿罗卡(左一)在访尼期间会见尼外交大臣潘迪。

  武装接管尼泊尔?

  “武装接管尼泊尔”———这是本报记者听到的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记者的一位朋友是尼泊尔前议员,他最近给记者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邮件称,美国、印度、英国和比利
时于2005年起草了一份计划,提议由联合国接管尼泊尔政府一年,以解决尼政治危机。经查,该消息来自印度一家名叫“新闻内幕”的著名网站。据称,这一计划秘密起草完成后,由美国国务卿赖斯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该计划援引柬埔寨模式,建议联合国派出维和部队进驻尼泊尔,其主要任务是根据1990年的尼泊尔宪法,在尼恢复君主立宪制和多党议会民主制,并解决反政府武装问题。在一年时间里,尼国王要放弃对政府的直接管辖权,反政府武装必须放下武器,尼主要政党与现政府将进行和解。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尼泊尔议会选举,由获多数席位的政党组阁,反政府武装作为政党参加大选,尼国王的礼仪性权力继续保留。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将联手向尼泊尔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实施20项援助工程,帮助尼尽快摆脱贫困。消息传出后,美国、印度和联合国均否认有这一计划。但尼泊尔分析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尼现政府、七党联盟(尼泊尔的反对派组织)和反政府武装都不愿意外国过深介入尼泊尔局势,因此这一计划还未成熟。种种迹象表明,尼各政治力量未来接受美、印为首的国际社会调停的可能性正逐渐加大,这实际上为美国对尼泊尔进行民主渗透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美强迫尼泊尔接纳民主基金会

  2006年是美国在尼泊尔投棋布子的重要一年。有消息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简称“民主基金会”)将于上半年在尼泊尔正式成立分支机构。也许有人对这个基金会不太熟悉,但提起它在中亚策划的“颜色革命”,恐怕就“家喻户晓”了。鉴于民主基金会有强烈的中情局(CIA)背景和视“和平演变”为己任的宗旨,尼泊尔政府一直不愿意看到该基金会带着“中亚经验”在尼领土上活动。2005年5月,美国国务院主管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卡访问尼泊尔时,亲自向贾南德拉国王施压,将该基金会在尼泊尔“落地”作为美国继续向尼提供经济援助的重要条件。最终,尼政府不得不同意此事。而罗卡在美国驻尼泊尔使馆发表内部讲话时表示,民主基金会来到尼泊尔,就连美国在尼泊尔事务上的主要伙伴印度也会深感不满。

  对此,印度媒体分析认为,民主基金会进入尼泊尔的目标十分清楚,一是要求尼泊尔“恢复民主”,将矛头对准贾南德拉国王;二是就反政府武装问题与各主要政治力量密切协作,以限制其发展,并将其纳入“政治主流”;三是以尼泊尔为基地,在所谓“西藏问题”上做文章,向中国施加压力。印度一向视尼泊尔为自己的“后院”,数十年来,印度一直是对尼泊尔政局影响最大的外部力量。印度认为,美国的举动是想扩大在尼泊尔的影响,甚至挑战印度在尼的主导权。但碍于美印目前的战略关系,印度只能暗中不满,并尽量强调美国此举是针对中国的。有印度背景的尼泊尔非政府组织、南亚人权论坛的主席利塔·曼昌达表示,民主基金会将是美国在尼泊尔的民间代理人。其首要任务是密切监视中国西藏自治区的一切情况,尤其是民主、宗教自由、文化和人权状况,并伺机展开各种支持“民主”和“人权”的活动。

  美国的民主训练手册有数百页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尼泊尔分部尚未正式挂牌,但其相关活动早就开始了。据了解,在过去的8年中,该基金会给其会员机构———美国国家民主研究所(简称“民主研究所”)尼泊尔分部拨款几十万美元,以资助其“传播民主”。民主研究所尼泊尔分部成立于1994年,目前该所有11名成员,主任和一个高级研究员是美国人,其他成员则从尼泊尔人中招聘。据了解,该所每年预算150万美元,经费来自民主基金会、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对外援助署。由于经费充裕,该所已培训了1.7万名妇女活动分子,仅在加德满都地区就培训了政党骨干、律师、非政府组织领袖近万人。该所一位尼泊尔籍资深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贾南德拉国王去年2月1日宣布亲政以来,民主研究所在尼泊尔加紧了活动,其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尼主要政党“夺回民主”。

  2005年6月,该所为尼泊尔七党联盟举办了一次名为“政治领导发展项目”的脱产培训班。该培训班为期7天,在帕坦市一家豪华酒店授课。每个政党派5名前途看好的中高级干部参加培训。民主研究

  所的那位研究员说,该项目的授课老师包括民主研究所华盛顿总部政党项目主任、孟加拉国分部主任、巴基斯坦分部主任和尼泊尔分部主任等7人。这些人的国际差旅费和讲课费总共超过3万美元,全部由该所提供。从一位朋友那里,记者看到了培训的所有日程和厚达数百页的训练手册。培训项目包括:领导原则;政党改革、组织、发展的方法;如何传递信息和宣传自己;如何组织和参加选举;如何筹集资金;如何推出候选人并扩大其影响;如何争取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如何与新闻媒体打交道;如何利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推广民主;如何组织罢工游行等。从2005年9月开始,民主研究所免费为尼共(联合马列)、尼泊尔大会党、大会党(民主派)、国家民主党等四大主要政党的骨干分子分别举办培训班。根据政党大小,每个培训班参加人数从12人至25人不等。培训班为期5天,每期经费至少2万美元。10月,民主研究所与美国卡特基金会一起邀请尼泊尔主要政党、民权组织领袖赴美国华盛顿、亚特兰大和波士顿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一位参加了本次访问的政党领袖对记者说,他们会见了美国国务院高层、参众议员、前总统卡特、智库研究人员和很多大学教授。美国高官和议员们一致表达了他们对尼泊尔“民主力量”的强烈支持,并称可以在资金上提供保证。美国的这些“民主努力”很快见效,从2005年11月开始,七党联盟在尼泊尔各主要城市甚至乡村发动了反政府的大型群众游行,经过民主研究所培训的政党骨干在其中起到了核心作用。

  美国驻尼泊尔大使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在尼泊尔的活动不将中国作为对手,也不会在尼从事针对“西藏问题”的活动。接受记者采访的那位民主研究所研究员说,该所在尼泊尔的主要任务是拉拢“民主势力”,提供“民主培训”,对学术研究不感兴趣,对某些国家却很感兴趣。

  美会在尼泊尔“持续下注”

  美国将“手”伸进尼泊尔,有着深刻的战略考虑:首先,在美国的分类中,尼泊尔是“衰弱和走向失败的国家”,这类国家正是美国海外推进“民主”的重点目标。2005年12月11日,赖斯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美国国家安全最主要的威胁与其说是来自民族国家间的冲突,还不如说是源于“衰弱和走向失败的国家”的内部。这类国家不仅滋生了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还因没有能力控制,使此类威胁迅速向外扩散。因此,美国只有推进自由民主,改变这类国家的政权性质,才能消除这种威胁。

  其次,美国认为尼泊尔近年来在民主化上“开倒车”。2002年5月以来,贾南德拉国王为平定国内叛乱,解散议会、推迟大选、解散政府。这打乱了美国的“民主部署”。2005年6月,美国国务院高官访问尼泊尔时撂下狠话———“全世界及美国都不能接受尼泊尔回到1990年之前的专制时代”,“布什总统第二任期在全球推进民主的承诺包括尼泊尔”。

  第三,美国确实有防范中国的意图。尽管近来的中美关系发展平稳,但美防范中国的戒心并没有因此而消弭。与中国周边邻国搞好关系,既可以牵制中国的发展,又可为中国可能的“出轨行为”预留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希望与尼泊尔拉近关系,但令它失望的是,贾南德拉国王推行“中立”政策,尼中关系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因此,美国在尼泊尔进行民主渗透,既在于压贾南德拉国王走“亲美”路线,又着眼于在可能的情况下,使尼泊尔政权发生有利于美国的更迭。

  从美国决策层的战略思维上看,那些不符合美国“民主标准”,但国家运转正常、国内秩序井然,且拥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并不是“民主改造”的重点。美国“民主牌”背后所掩藏的霸权动机使它更倾向于对那些具有地缘战略价值的弱国、小国下手。因此,美国会在尼泊尔“持续下注”。▲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6日第七版)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张松 张继业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