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民进党新主席路难走(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00 环球时报

  1月15日,游锡堃在民进党第十一届二次党主席补选中,全力冲刺,结果仅以2.5万多票当选。对此,岛内舆论普遍不看好游锡堃的前景,认为其正面临诸多挑战,他只能“高兴一晚”。

  陈水扁仍是“太上主席”

  《联合报》16日社论指出,此次选举之所以备受瞩目,主要是民进党接连受到“执政”不力及选举失利的双重挫败,前景迷茫。游锡堃如此低的得票数与投票率,与其说此次选举为民进党提供了方向,不如说反映了党内浓重的疏离与质疑。台大教授张麟征等也认为,这次选举投票率不到两成,透露民进党基层参与冷漠,陈水扁、游锡堃只获得了“深绿”选民支持。

  此次选举,游锡堃与吕秀莲、谢长廷、林义雄及落选者蔡同荣、翁金珠等人的关系已经闹僵。选后,游锡堃要做的只能是主动与这些人处理好关系,真正实现“党内团结”、“共同打拼”。“新潮流”、“正义连线”、“福利国连线”等不同派系已开始逼游锡堃表态。“正义连线”“立委”郭正亮要游锡堃最好在今年年中正式表态不参选2008年“总统”,以超越派系。“新潮流系”前总召段宜康也希望游锡堃在稳定政局的前提下推动各项改革,减少党内派系再次对立。谢长廷系人马管碧玲也要求游锡堃不能成为陈水扁的传声筒。

  台媒体认为,游锡堃当选党主席后的首要课题应当是如何深入改革,重振党员信心,扩大党员对党务的参与感及维持党内团结。

  游锡堃上任后另一个被各界关注的焦点,当然还是他怎么处理与陈水扁的关系。《中国时报》16日发表社论指出,游锡堃要怎样表现他自己所说的“自主性”呢?如果他自我定位为陈水扁在党内的代理人,一切“以扁意为党意”,那么不仅会将党主席做小,也无从树立自己的领袖风格,未来要想再上一层楼怕是更难了,但问题是他又有多少自主空间能与扁“唱反调”呢?另有评论认为,由于游锡堃是陈水扁的代理人,陈水扁仍将是游锡堃的“太上主席”,因此“府党之间”的沟通可能将不成问题。但假定“阁揆”未换,则谢长廷、游锡堃之间的罅隙恐怕已经难以缝补,毕竟两人是对立的(谢长廷公开支持蔡同荣);而假定“阁揆”更换人选,那么新任党魁与新任“阁揆”之间势必还需要“磨合”,甚至也可能出现“两雄争锋”局面。如此,则游锡堃的“党政合议、集体决策”政见不仅不易出现,反会重回“党政合议、派系共治”,甚或沦为“党政分议、各拼出线”。

  民进党改革“不过如此”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充分显示民进党高层在基层党员殷切期待变革之际仍以维持稳定为主,这样的选举过程及结果,意义相当有限。《联合报》16日社论认为,这次角逐党主席的三名候选人,分别代表当权派、“台独”加实利派以及“道德改造派”的竞争。由游锡堃代表的当权派胜出,这反映民进党在连续挫败后仍以“巩固领导中心”为先,维护当权者为先,民进党内已无暇亦无心顾及改革问题。《中央日报》16日的评论文章认为,此次选举证明了民进党“改革不过如此”。另有评论认为,民进党目前的两大改革要务一是“除弊”,一是“解散派系”。但因“解散派系”却是冲着“新潮流系”而来,势必再度碰触党内敏感神经,因此,游锡堃目前仅能做的是“除弊”中的一小点,即强力推动其所称的“阳光三法”(“政党法”、“政务官财产申报条例”、“廉政公署设置条例”等)。

  有可能提早出局

  游锡堃当选后,马上面临3月嘉义市“立委”补选,5、6月民进党中执会与中常委选举,6月的乡镇市民意代表及村里长选举,及更复杂的年底台北、高雄市长与市议员的提名与选举,每项选举结果的重要性都不可低估。选不好,游锡堃在党内的权威,甚至党主席之位、政治前途都将受到重大冲击。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陈朝建指出,对游锡堃来说,最关键的还是今年底的台北、高雄两市长与市议员选举,及明后两年的“立委”选举、“总统”选战。如以历届民进党的政治惯例,即“胜选续航,败选总辞”的传统来说,假如今年底民进党无法守住高雄市长宝座,届时游锡堃也会提早在2008之前宣告出局。▲

  《环球时报》(2006年01月17日第十二版)


本报特约记者 王远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