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天价年夜饭助企业冲账税务审计睁一眼闭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32 信息时报

  南宁消息 天价年夜饭为何年年有人做?是什么人、为什么去吃?对此,记者近日在广西南宁进行了一番调查摸底。记者找到一名从事多年酒店经营业的老板,在记者保证不透露其姓名的情况下,这位化名张君祥的老板向记者讲述了“天价年夜饭”的内幕。

  “天价年夜饭”转入地下

  说到前不久杭州某酒店推出19.8万元天价年夜饭的新闻,张君祥(化名)说:“吃10万元就能做出30万元的账,表面是公款吃喝,实际上是为企事业单位冲销账目。别看现在杭州‘天价年夜饭’名声在外,真正搞‘天价年夜饭’的行家全在地下活动。”

  从2000年开始,张君祥曾先后担任广州、杭州、厦门、南京等地大型酒店的负责人。“最初是6999元、8999元、9999元一桌,我们开始还只是‘试试水’。没想到真的很受欢迎。”

  看到市场销路广,“天价年夜饭”价格迅速狂飙,从2000年春节的不到1万元迅速升到2003年的10多万元、20多万元一桌。

  张君祥承认,从2004年开始,随着“

节约型社会”的提倡,“天价年夜饭”和“天价月饼”一样,开始失去往日的风光,但这不等于已经没有市场。有心计的商家采取“暗渡陈仓”的做法,通过发放客户经理名片、小广告等方式,继续推销“天价年夜饭”。

  吃喝背后实为“企业冲账”

  张君祥认为,天价年夜饭刚推出的最初几年是公款吃喝占上风,现在则是企业冲抵年终缴费为主导因素。

  “这几年效益好的企业,尤其是律师、公关机构、广告宣传机构、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电信、石油等行业,为了减少年终应交的税收,往往就是通过与酒楼饭店联手,平时住宿多开费用司空见惯。年底的时候还要来一两笔开销极大的开支,以实现对企业的冲账。”“我的经历是:吃10万元年夜饭,就有人要做出30万元的账单。”张君祥说。

  无中生有“衍生”大笔开支

  “吃得下,吞得掉,消化得了,没有后遗症。”这是敢于推出“天价年夜饭”宾馆酒店的“底线”。张君祥承认,做这个行当最担心的当然是会计师查账。因此,筹办“天价年夜饭”必须得从源头上做起,比如:进货过程中胡乱捏造进货商名单,找不相识的人填写进货金额。如此一来二去,就能够无中生有地“衍生”大笔开支。

  张君祥透露,“国内不行国外买,国货不行进口货,国内厨师不时兴,干脆邀请外国人。”这是“创造开支”的最好办法,所谓的日本北海道鱼生、北极冻虾、鲸鱼肉……实际上都是唬人的玩意,但这样做请客的“有面子”,事后又能冲销账目,抵扣税收。

  张君祥坦言,税务部门不会对这种行为较真,

审计部门也不愿意一查到底,即使查出来,因为饮食属于第三产业的服务行业,地税部门一般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