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码头工人征服欧洲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0:00 青年参考

  本月18日,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的“港口自由化草案”胎死腹中。欧盟议员们被迫否决这项草案,因为5万多名码头工人发动的“工潮”使欧洲的主要码头陷入瘫痪。

  码头工人砸了欧洲议会大厦

  欧洲议会的所在地斯特拉斯堡位于是国东部,它本是一座平静的小城。但是在1月1
6日,它却被来自欧盟各国的近万名码头工人闹得鸡犬不宁。这一天,法国、西班牙、瑞典、比利时、德国和波兰等国近万名码头工人,在斯特拉斯堡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欧洲议会“顺应民意”,否决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的港口自由化草案。

  下午1点,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离开斯特拉斯堡的“星形广场”,朝欧洲议会大厦的方向进发。来自比利时安特卫普和西班牙几个港口的码头工人,在游行队伍中打“前阵”。由于担心游行队伍中有不安分的破坏分子,当地政府严阵以待,出动大量警力“照顾”这支游行队伍。

  尽管如此,这场游行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硝烟味,并最终演变成严重的暴力事件。混杂在游行队伍中的400多名破坏分子,向维持秩序的警方人员投掷酒瓶和石块,当地警察不得不以催泪弹进行还击。随后,警方失去了对游行队伍的控制。参加游行的码头工人最终包围了欧洲议会大厦。他们推倒附近的交通指示牌,焚烧汽车,并用石块和金属棒敲砸议会大厦的玻璃。

  在这次暴力冲突中,12名防暴警察受伤,其中一人因头部受伤严重被送往

医院抢救。欧洲议会发言人称,议会大厦100多平方米玻璃窗被砸毁,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万欧元。游行队伍中则有13人被拘捕。

  欧洲主要港口几近瘫痪

  在斯特拉斯堡被闹翻天的同时,欧盟多个国家的数十个港口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码头工人进行了长达24小时的罢工,这座欧洲第二大港口一改往日的繁忙景象,陷入了瘫痪。

  在具有罢工“传统”的法国,港口瘫痪现象尤为严重。地中海最大港口马赛一度完全关闭,不仅日常的操作运营无法进行,就连海军的维修和保养工作也被迫中断。同样,勒阿弗尔、敦刻尔克、波尔多和南特等主要港口也未能幸免。不仅如此,希腊的12个港口共2000多名码头工人也举行罢工。而葡萄牙的所有港口则宣布因罢工而暂时歇业。

  在很少发生罢工事件的北欧,码头工人这次也破例“揭竿而起”。1500名瑞典码头工人停工4小时。丹麦哥本哈根的1300名码头工人拒绝出工。在荷兰,欧洲最大港口也是全球第一大港的鹿特丹,同样受到了罢工的考验,这里的600多名码头工人举行了4个小时的罢工。

  欧洲议会“毙”了欧委会的草案

  面对声势浩大的罢工潮,欧洲各国的政客们指出,为了降低劳动成本,进入欧洲港口的船主们无疑会选择自己的船员来完成港口作业。由于缺乏相关培训,并且对欧洲港口不熟悉,往往会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威胁港口的安全。

  在各方压力之下,欧洲议会于1月18日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会议,就此项港口自由化草案进行最后表决。会议最终以532票反对、120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欧盟委员会的这项草案。这一结果让欧洲码头工人暂时松了口气。

  不过,欧洲的码头工人也为他们在这次“工潮”中的过激行为付出了代价。在斯特拉斯堡被拘捕的13名码头工人,大多以携带武器和袭击警察的罪名,被判数月监禁或禁止进入法国领土。

  尽管这次码头工人的“工潮”已告一段落,但是经济学家认为,欧盟内部关于经济发展模式的争执远远没有结束。面对欧盟经济发展面临的严重局面,一些经济自由化措施不可避免地会相继出台,而这必将导致新的社会矛盾。

  参考辞典

  “港口自由化草案”

  这次欧洲码头工人的“工潮”是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港口自由化草案引起的。

  该草案旨在通过在港口服务方面引进更多的竞争,打破大企业对港口货运业的垄断,来增强欧盟港口运营的透明度。它的核心内容之一是给予进入欧盟港口的船主“自助”的权利,允许他们使用自己的雇员进行领航和装卸等港口作业。而在此之前,欧盟港口的各种日常作业都是由属于各个港口的码头工人完成的。如果该法案通过,必将严重影响欧洲码头工人的生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