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和非洲 和则两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0:00 青年参考

  1956年5月30日,埃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由此,中国与非洲开启了外交关系,至今正好50年。

  1月12日,在中国与非洲外交5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正式发表首份面向一个洲域的政策文件——《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此外,令世界瞩目的中非首脑峰会也将于今年秋天在北京举行。

  50年来,中国和非洲共同成长的历史有太多东西值得回忆。为此,本报特刊出专题,是为纪念。

  ——编者

  1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这是在经历了半个世纪之后,中国第一次以政府文件的方式对中非关系进行了战略总结

  中国外交部有一个延续了十几年的传统,那就是外交部长每年第一次出访必是非洲。1月11日至19日,外交部长李肇星就访问了佛得角、塞内加尔、马里、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

利比亚6个非洲国家。李肇星此次访非,时值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1956年5月30日,埃及与中国建交,至今正好50年。中国政府亦于1月12日正式发表首份面向一个洲域的政策文件——《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此外,中非首脑峰会也将于今年秋天在北京举行。一时间,“非洲”这个几乎被人遗忘的大陆的名字,频频出现在荧屏报端,非洲开始像它的气温一样变得炙手可热。

  中海油入股尼日利亚油田

  就在中国外交部宣布李肇星将要出访非洲6国的同时,去年竞购美国优尼克石油公司而引起国际关注的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布,将出资22.7亿美元购入尼日利亚一块海上油田45%的股份。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中海油计划收购的这一油田采油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原先由法国道达尔(Total)石油公司经营,但并未被开发。道达尔公司的统计显示,那里已经探明的原油储量为6亿桶,另外还有5亿桶原油的潜力。该协议一旦签署,将使中国进入尼日利亚石油行业的程度达到与进入苏丹石油行业相当的水平。

  非洲大陆已探明的油气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8%。中国与苏丹的石油合作起步较早。1997年,中石油同苏丹政府签订协议,组建了大尼罗河股份有限公司,接管了穆格莱德油田1、2、4区块开发权。中石油是该公司最大的股东,占40%的股份。该项目2002年原油年产量达到1269万吨,中石油的权益产量达到507万吨。2005年一年,中国购买了苏丹出口石油中的一半,占中国石油消费总量的5%。而非洲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地区则集中在非洲西部的几内亚湾(GulfofGuinea),从象牙海岸(IvoryCoast)一直延伸到安哥拉(Angola)。这里出产的石油含硫量低,非洲70%的石油生产线集中于此,中国这次在尼日利亚的采购举动被西方分析家认为更具有战略性意义。

  非盟决议给日本入常致命一击

  除了经济、能源方面的合作,在国际政治的大舞台上,非洲的联合行动也给了中国最大的支持。

  2005年8月4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非盟53个成员国的代表在此举行闭门会议,其中包括8位总统、8位总理。当晚会议结束,非盟宣布,非洲国家拒绝接受由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方案。这使“四国集团”入常努力遭到一次致命打击,导致该集团于2005年联大会议上强行表决的愿望彻底破灭。团结一致的非洲让世界感受到了它的力量。

  2002年7月非洲联盟接替非洲统一组织后,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合作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容忽视的政治力量。由53国组成的非盟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起着重要作用,将影响日本等4国提出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案的前景。日本要实现入常理想,必须获得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支持,也即128票。离开手握53票的非盟的支持,日本要实现“入常”是不可想像的。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在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国家的有力支持下,新中国恢复了安理会的合法席位,在表决成功的那一刻,有些非洲国家代表甚至兴奋地跳上了桌子。在年复一年的中国人权状况提案、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提案等一系列斗争中,坚定地站在中国背后的,总少不了那些非洲兄弟。如今,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人权、重视发展问题、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地位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有广泛共识。在这新一轮的安理会改革风暴中,中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样离不开非洲老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

  美国非洲问题专家:中非能源合作为形势所迫

  中国与非洲在各个领域,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已经引发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在尼日利亚海上油田项目的竞争中,中海油的对手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出价更高,但印度政府没有批准这笔收购。美国、欧洲因为担心非洲国家政局不稳,都比较犹豫。德国波鸿大学的辜学吾教授分析说:“中国敢和非洲在能源方面合作主要是为形势所迫,没有别的办法。”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非洲问题资深研究员莱曼·普林斯顿说,非洲2005年实现了5.2%的经济增长,是前所未有的。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投资。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1月12日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非洲和石油》的报告中指出:中非贸易在上世纪90年代增长了700%。2002年到2003年,中非贸易翻了一番,达到185亿美元,到2005年前10个月又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21.7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达到9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和法国,排在英国之前。

  中国平等待人赢得非洲尊重

  50年来,中国坚持奉行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的政策在非洲深得人心。而西方发达国家动辄用民主人权的大棒敲打非洲国家。导致非洲各国内战不休,长期处于极端贫困之中。西方学者也不得不承认“大部分非洲国家对于中国奉行的不干涉内政原则表示赞赏,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则经常把民主、人权和人道主义干涉放在嘴边”。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长每年出国访问的首站一直都是非洲大陆。中国在非洲所有建交国都派驻了使领馆,对非洲政府领导人以礼相待,无任何歧视和怠慢,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的对比。

  中国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先后向5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援助,帮助非洲国家建成了近800个成套项目。中国还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有统计显示,每3名非洲人中就有一人接受过中国医生的治疗。中国作为第三世界的代表,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代表非洲的利益。

  中非合作难题之一 台湾因素妨碍中非合作

  目前中国进口石油28%来源于非洲,同时,非洲9亿人口又是中国产品的潜在市场。新的经济纽带使两位老战友的联系更加紧密,但双方的合作也存在一些问题。

  

台湾问题就是妨碍中国大陆和非洲加强合作的消极因素,至今非洲仍然有6个国家与台湾保持所谓的“邦交”关系,它们分别是马拉维、乍得、斯威士兰、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而且有的非洲国家不顾国家声誉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经常“变脸”,以谋求自己的最大利益,给中非关系的发展投下阴影。

  1月18日晚,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他的家乡苏尔特,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卡扎菲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不管发生什么情况,这一立场都不会改变。但是具有微妙意味的是,就在同一天上午,卡扎菲的儿子却访问台湾,与陈水扁会谈,表示愿意互设代表处,并转达卡扎菲邀请陈访问利比亚的意愿。虽然利比亚后来否认了邀请陈水扁访问的消息,但利比亚如此截然相反的表态和动作,实在令国际观察家大跌眼镜,也为中利关系增加了变数。

  中非合作难题之二 非洲处于不公平竞争地位

  中非双方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也存在一些隐忧。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安永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在与非洲进行能源贸易时,都是以合理的国际市场价格购买,但在总体上,非洲资源在世界市场所处的不公平竞争地位,还是导致大量的资源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流入市场,给非洲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非洲问题研究员王莺莺指出,尽管近年非洲经济有明显增长,但整个经济还很脆弱,在其出口产品中大部分是未经任何加工的初级产品。

  中国政府在推进中非经济合作的进程中也越来越重视这一点。

  安永玉表示,坚持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国策,主要包括资源的合理利用及能源节约等。在与非洲进行资源合作开发时,中国在开采的同时,也越来越注意对资源的可持续性生产进行保护。

  (本版撰稿徐丹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