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父子踏归途欲与乡亲比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0:06 南方都市报

  父子踏归途欲与乡亲比武

  湖南新化人伍万盛惠州打工十年,昨拖儿带女返乡过年

  回家之福

  回家的人拥有幸福

  2006年的春节,马上就要来到了。

  在外打工的人们,鲫鱼般过珠江,过长江……

  他们都是回家过年的人,他们都是拥有幸福的人。

  而我,这一年又回不去了,至此将是连续四个春节在异乡度过了。

  异乡?我的户口在这里啊?!但是,我的故乡不在这里。

  一个地方,不是故乡,就是异乡。

  漂泊者的辛酸永远在夜深人静时,漂泊者的怅惘永远在长途电话后。

  什么事业?什么梦想?什么拼搏?什么辉煌?当思念遭遇故乡时,所有的问题都变得脆弱不堪。

  这个城市里充满了多少人的梦想?这个城市遗失了多少人的理想?

  一切虚幻的念想,落到实地无非妻儿车房。

  在这里苦苦挣扎,究竟为了什么?

  还有几个人,可以清醒地感知到在广东的苦辣酸甜?每一根神经都开始麻木,每一个头脑都变得混沌。

  一天一天,一月一月,一年一年,连续四年,没有一个春节可以回到故乡。

  没有宽裕的时间,也没有宽裕的盘缠。

  想家,想那个叫故乡的地方……□老宋

  元月21日,记者采访惠州市陈江镇大欣集团职工代表慰问当地孤寡老人时,偶然认识了本文的主人公伍万盛。自1996年从湖南来到惠州打工,迄今已有10年了。十年里,他只回家过了一个春节。伍万盛说,自己虽已是地地道道的“惠州新客家”,但对湖南老家的思念,却仍然在每年春节来临之时触动着他。

  今年,伍万盛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火车票的紧张以及曾经坐火车的艰辛经历,让伍万盛不敢再坐火车回家,而是选择了乘汽车,虽然这样要多支出几千元的车费。对武术情有独钟的伍万盛说,这次回家,除了让儿女拜识家乡父老外,还要实现自己的一个心愿。

  回家心愿

  父子要与家乡人比武

  昨日早晨7时,惠州市陈江镇汽车站门口,天空中吹着飕飕的冷风,伍万盛将怀中已经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女儿,再仔细检查了一下,看衣服有无透风的地方。

  伍万盛的妻子一手提包,另一手则紧牵着他们8岁的儿子伍斌。小家伙显然不愿被妈妈的手牢牢掌控住,不时蹦蹦跳跳地嚷嚷着要帮妈妈提东西。伍万盛快乐地用脚踢了踢学过武术的儿子的小屁股,笑着说:“有劲留着回老家使,那里有很多同龄高手等着和你过招呢,哈哈。”

  伍万盛是湖南新化人,1996年在部队转业后来到惠州陈江镇打工,一呆就是十年。十年间,伍万盛回过老家7次,但其中只有一次是春节回家。四年前,伍万盛又将父母兄弟都接了过来,把家安在了陈江镇。用他自己的话说,全家差不多已经是地地道道的惠州新客家人了。去年,伍万盛又添一喜——女儿出世。

  今年早些时候,伍万盛就作了一个决定,带儿子女儿一起,全家老小都回湖南老家过新年。一方面祭拜祖宗,让祖宗们知道伍家香火鼎盛;另一方面儿子年龄渐长,也要让他多熟悉一下家乡。“现在我们全家在陈江虽过得很好,但我们不能忘本啊。”伍万盛说,怕孩子在陈江长大,将来对老家缺少感情。

  伍万盛回家还有一个秘密,但不能让他老婆知道。原来他老家新化武风盛行,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除了祭祖外,互相拜年的时候,不同家族之间都有切磋武艺的习俗。

  伍万盛说,在老家,年初一是不同家族之间互相串门的日子。当一个家族的人到了另一个家族的领地,就要留下一个红包,然后被拜访的家族要回敬一个价值双倍的红包。而到访家族拿到这个红包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在比武中赢了对方。如果输了,他们带来的红包就要留下,而且不能拿走受访家族的红包。

  伍万盛少年时便开始习武。1998年,他抽空回家,还在一次地方武术比赛中拿过散打冠军。已经多年春节不回家的伍万盛,早已有点技痒难耐。

  他说,今年回家过年时,一定要和家乡的武术爱好者们好好较量一番。此外,他儿子现在又继承了他的衣钵,也在练武,要让儿子也感受一下家乡的习武风俗。

  这些打算当然不能让自己妻子知道,“婆娘总是怕这怕那,生怕比武时我们父子俩伤着。要让她知道我们回家还要参加比武较量,那还不跟我急。”伍万盛暗暗笑着对记者说。

  打工经历

  十年打拼当上总务课长

  伍万盛今年已经三十有二,在大欣集团总务部担任课长,手下管着一百多号人。

  伍万盛说,刚到惠州时,他还只是一个没有身份证的转业军人,什么都不懂,一门心思只想着赶快赚钱娶老婆。可是前前后后找了十多家企业,没有一家愿意接收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外来打工仔。正灰心丧气准备打包回家时,一次面试让他遇到了自己的“福星”。

  这个“福星”就是伍万盛已经服务了10年的大欣集团。伍万盛还能清晰回忆起那次面试的情景:“那天,大欣集团正在厂门口招工,我是怀着最后一丝希望过去的,但我当时很快就绝望了。”伍万盛讲,他刚到大欣集团门口,对方一个招工的人就喊道:“有身份证的人站成一排,没身份证的人站成一排。”

  根据前十多次的面试经历,伍万盛觉得自己这次肯定又没戏,正当他从人群中挤出来,准备离开时,他被一个招工的人叫住,问他为什么不排队就走。伍万盛如实告诉对方,自己刚从部队转业就出来找工了,还没有来得及办身份证。对方一听,笑着用手敲了敲伍万盛强壮的身板说:“转业军人,好啊,你先进厂吧,以后把身份证补上就行。”这个人是大欣集团的行政总管周勇全。

  十年过去,伍万盛成为了所在企业的一个管理人员,月工资达到3000元以上。其间,还娶了妻,生了子,又把父母兄弟接了过来,帮他们找了工作。伍万盛说,自己感到心满意足。

  但远离家乡,每年临近春节,回不了家仍是伍万盛特别心烦的一件事。

  往年回家

  父子坐火车双双病倒

  “春节买火车票,哪里都像打仗似的。就算买到了票,坐上去,比军队搞野外拉练还难受。”伍万盛对春节回家买火车票难、乘车辛苦有着切身体会。

  从惠州到湖南邵阳,乘火车需要十几个小时。2000年的春节前夕,来惠州四年的伍万盛想带儿子回老家祭祖,便硬着头皮地去试一试买火车票,最后因为公司有为员工买票的政策,好不容易弄来了两张回湖南的火车票。以为一切都好了,可是一上火车,就后悔了。

  伍万盛回忆道:“火车上的人特别多,过道上都挤满了人,寸步难行。当我抱着儿子好不容易挤到了自己座位边时,发现座位已被人占了。我只好拿着票,找到列车员,跟占了我们座位的人理论好一阵子,才坐到自己的座位上。”

  一切安顿下来,由于车上人太多,空气不流通,2岁大的儿子不适应哭闹起来,伍万盛左哄右哄,儿子才停下哭声,可别的座位上有孩子突然哭起来,又把他的孩子重新惹哭了。就这样,一路颠簸父子俩回到了新化老家。

  “由于在车上和下车后的温差相差太大,一回到家,我们大小两个全病倒了。回家过年的时间都在医院打针,本来制定的计划都给打乱了。不但不能参加家族的祭祖仪式,最后连亲戚朋友都没有看成,只能匆匆地托付父母把礼物分送给亲戚,就急急忙忙赶回了惠州。”

  说起回家的艰辛,伍万盛还回忆起了坐长途汽车的凶险遭遇。

  2001年,在他回家的途中,经过广西梧州的时候,他所乘坐的大巴车就被两个骑摩托车的人堵住。两人叫司机把车门打开后,就直接上了车,对车上的乘客叫嚣:“下车!下车!不下车,不吃饭,不能走,每人20块!不吃饭也可以,但是一定要给钱!”而由于担心他们有接应的人,车上的乘客和司机都不敢反抗,只能默默地把钱给了那两个人。

  而另外一次则发生在非典时期,当时他们的车也是被几个骑摩托车的人拦了下来。“当时,那些拦车的人什么都不要,只是把车上运载的板蓝根和醋卸了下来就放我们走了。”回忆起来还心有余悸的伍万盛对记者说:“现在说起来好笑,可是当时的情景可是很让人害怕的,如果他们真的要谋财害命,估计车上很多人都会遭殃。”

  谈起这些经历,伍万盛仍有些后怕。

  本次花费

  往返4天路费近7000元

  “有了2000年春节回家的遭遇后,我回家都是避开春运高峰,平时回家。但是今年不同,一定要春节回家,但这个火车票啊,唉!”早在几个月前,伍万盛就开始托人帮忙买火车票,但始终没有买到。他自己几次又是打电话,又是跑到惠州火车站购票,也没有结果。伍万盛说:“人家说,春雨贵如油。我看,现在春运火车票也是贵如金,金子还在市场上买得到,火车票有钱也难买。”伍万盛最后决定,全家坐长途客车回家。

  从惠州到湖南新化的汽车票要四百多块钱,而今年是他们全家六口人一起回去,算他的小女儿不用买票、儿子买半票的话,也要花掉他将近三千元。而且从惠州没有直接回到他们老家的车,他们必须在衡阳转车,所有费用加在一起在三千五百块钱左右,这样来回就得花掉将近七千元。

  伍万盛感叹地说:“这些钱,对于十年前的我是想都不敢想的。对于现在的我来讲,也是为数不小的一笔开支啊!很多出外打工的人,打了一年的工所存下来的钱,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花在回家的路费上了。”

  伍万盛决定搭的是早上八点钟的车子,因为那样时间会比较好安排:“我们八点钟上车,大概要24小时到25小时才能到靖州,然后我们就能在那里吃中午饭,然后搭车回新化,大概中午12点上车,要七八个小时左右到新化,刚好是吃晚饭的时间。”

  就是这样赶路,也得花去他们两个白天和一个晚上的时间。春节伍万盛的假期只有十天,而在路上就花去了四天,就是说,他能呆在家里的时间就剩下六天了。

  说到长途汽车的安全问题,伍万盛说:“我过去搭长途车回家的时候,还遇过两次车匪路霸呢,可是最近听说车都是走高速公路的,所以比较放心。”

  ■结束语

  愿回家之梦都能圆

  随着伍万盛一家踏上归途,我们《回家过年》报道也画上句号。连续四天,我们关注了4个回家过年者:有跨越海峡的台商,有自驾

新车回娘家的新潮的驴友夫妻,还有两个来自湖南的打工者。记者走进他们的家庭,听他们讲述回家故事,直到看着他们背起重重的行囊,拖家带口,奔向远方温暖的目标。

  应该说,四个人的返乡故事,只是无边的春运浪潮中不起眼的几朵浪花。他们长期奔波异乡,一朝踏上归途。这些正在上演的回家悲喜剧,我们并不陌生;他们的某些遭遇,或许也曾发生在我们身上;他们因为漂泊不能回家的离愁,我们也同样感同身受。

  他们的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

  带着一颗祝福的心,我们关注回家的人。历尽艰辛、顺利回家过年的人,你们有福了;那些暂不能回家的人,团圆之梦应不遥远,也许就在2006年春天一个明媚的日子里。

  ——编者

  伍万盛的回家之路

  26日早上7点钟出发,8点上车,25小时后到衡阳靖州转车,8小时后到家。

  手信清单

  矮陂梅菜

  今年回湖南老家伍万盛准备了很多广东的特产,其中最有意义的非“矮陂梅菜”莫属了。“今年我带回去的梅菜是矮陂最出名的特产,但是对于我来讲,它并不止是特产而已。这些梅菜是我们公司资助的矮陂一个小学的学生自己做的,送给帮助过他们的人。”

  伍万盛自豪地说:“把这些梅菜带回家,除了能让家乡人品尝一下我生活的地方的

美食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是我在这里所做事情的一种见证。而且梅菜里含有学生们的祝福和感谢,我希望能把这些祝福和感谢带回到我们家乡给我的亲人!”

  东江盐焗鸡

  东江盐焗鸡在惠州可是响当当的美食。现在保鲜科技的先进,以前带不回家的美食都能轻而易举地带走了。看着真空包装的一袋袋盐焗鸡,伍万盛满意地笑了:“带食物回家可是最实惠的,让家人品尝到美味的同时,我自己也可以吃!”

  烟酒

  “我们老家的人都是能喝之人啊!”伍万盛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而且叔叔、伯伯个个都是老烟枪!”虽然烟抽多了、酒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但是难得回家一次的伍万盛,还是满足了叔叔伯伯的要求,带上了好酒好烟,回家孝敬他们。

  记者手记

  伍万盛是幸运的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在外地打工者的心声。每到过年,回家的人就很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合家团圆带来的喜悦。有些打工者会为回家的旅费而发愁,而更多的则是为回家的火车票、汽车票或是飞机票而苦恼。

  伍万盛算是千万打工者中,比较幸运的一个。刚南下打工的时候,就能遇上一个一路帮助他的老大,遇上一个好心的老板,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份工作,能靠着自己的打拼,升到现在这个位置。到而立之年时,有儿有女,父母妻子也伴在身边,生活也算是富足,不用像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那样,为回家的旅费而担心和苦恼,还能将自己开心的事情,带回老家和亲人们一起分享。

  看着伍万盛抱着小女儿那种满足的模样,还有他在述说家乡过年风俗时那高兴的神态,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路途这么辛苦,而旅程开销又不菲的情况下,还是有这么多在外谋生的人,要想方设法赶回家过年。

  采写:本报记者林菁

  摄影:本报记者田飞

  制图:吴山

  图:

  昨日上午,伍万盛与妻子、女儿、儿子(左一)在上汽车之前,跟记者挥手道别。接下来的30多个小时,他们一家将在汽车上度过。

  昨日天刚蒙蒙亮,伍万盛一家便提着大包小包往陈江汽车站赶。

  伍万盛8岁的儿子从小就在父亲的教导下习武,这次回家也准备与家乡人一较高下。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