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共欢乐各地趣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11: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春节共欢乐各地趣不同

  

春节共欢乐各地趣不同

  

春节共欢乐各地趣不同

  

春节共欢乐各地趣不同
看点提示

  为让老百姓春节过得开心,全省各地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美轮美奂的焰火晚会,有异彩纷呈的游园灯会,有妙趣横生的靓女抛绣球……同样欢乐的春节,各地却有不一样的趣处。

  洛阳

  焰火绽放在新区上空

  □首席记者任双玲通讯员张晓理

  本报洛阳讯1月25日晚,璀璨的焰火绽放在洛阳市新区的上空,倒映在洛阳新区会展中心湖面的五彩礼花与五光十色的大型灯光音乐喷泉交相辉映。

  当晚,洛阳举行“璀璨新区涌春潮·2006中国洛阳新春灯火喷泉晚会”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洛阳新区是河南省确定的重点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洛阳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开工各类工程600余项,一座座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水网环绕、碧波荡漾、绿树成阴的现代化生态城已清晰显现。

  开封

  龙亭灯会美景加美食

  □记者周斌

  本报开封讯1月25日晚,开封龙亭灯会开幕,迎来众多游人。

  从公园南大门至龙亭大殿长约800米的距离,依次有“太祖观灯”、“迎宾门”、“彩虹长廊”、“杂技之花”、“二龙戏珠”、“四面佛”、“祥龙观音”、“龙飞凤舞”、“贵妃醉酒”、“葫芦娃”等60余组大型灯组和千余盏传统工艺彩灯。更有用无数瓷器组成的“龙凤呈祥”、用无数玻璃制品组成的“水晶大象”和设置在湖面的大型水上灯组“太公钓鱼”等,艺术效果十分强烈。

  灯会期间,公园还将推出由开封市园林艺术团编演的《九帝迎宾》、《杯酒释兵权》、《皇帝的女儿也愁嫁》、《杨八姐游春》等富有浓郁北宋宫廷文化特色的文化节目,晚间举办有奖猜灯谜活动并设置风味小吃摊位。

  南阳

  2006名靓女“抛绣球”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叶子兰

  本报南阳讯昨天记者从南阳汉画馆获悉,2006年元宵节,他们将与有关单位联合,于2006年农历正月十五至正月十七举办“2006名靓女戏抛绣球大型广场文化活动”。因这次“抛绣球”活动,并非纯粹是嬉戏娱乐活动,还包含有再现古代“抛彩球择婿”,重温这一表达爱意的独特方式,体验这种古老的择婿方法的浪漫的意思,因此,吸引了许多的未婚男女前来咨询报名。

  据南阳汉画馆副馆长曹新州介绍,“抛绣球”是一种中国古老的民间游戏,在许多地方剧种中都有皇帝的女儿“抛绣球”招驸马的戏段,“绣球”不仅作为宫廷玩具,民间青年男女也通过“绣球”表达爱情,享受快乐。据史料记载,在汉代南阳民间就有“抛绣球择佳婿”的习俗。当姑娘到了婚嫁年龄,她的父母就在正月十五这一天,让求婚者集中在绣楼之下等待姑娘抛出的绣球。心细的姑娘会在人群中挑选自己的如意郎君。当代表姑娘心愿的绣球,抛落到意中人身上时,这位幸运的男子就可以成为姑娘的丈夫。

  现在的抛绣球,大多已经不再是“抛绣球择婿”,而是一种娱乐活动,举办方的目的是给接到绣球的游客一个“喜兆”。曹新州说:“我们举行的这次抛绣球活动,并非纯粹是嬉戏娱乐活动,还包含有再现古代‘抛绣球择婿’之独特的求爱方式。因此,2006名靓女,全部是报名参加的未婚女子。接绣球者也应该全部是未婚男子。当然,我们举行这次活动的初衷是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给青年男女提供浪漫的相聚机会,而且也是一次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焦作

  云台山对市民有优惠

  □记者郭长秀

  本报焦作讯春节期间,焦作市各个景区对焦作市民有优惠,其中云台山景区对焦作市民优惠40元的门票。

  记者从焦作市旅游部门了解到,初一到初七,凭本人身份证,焦作市民去云台山景区旅游可以享受到每人80元(市场价120元一张门票)的优惠门票,同时还有精美画册赠送;神农山和峰林峡景区为市民提供了每人10元的优惠票价;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在春节期间市民门票由平时的每人15元降为5元,同时有金钱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游客见面。另外,焦作市影视城也对持本人身份证的焦作市民推出半价的优惠门票,并推出大型的“欢乐无限剧中游”游园活动。

  春节期间,云台山景区向广大游客推出“冬之韵、冰之梦、雪之恋”精品旅游活动,开通冰雪旅游专线,冰瀑、冰挂、冰趣将充分展示冬季云台山的无限魅力;青天河景区特别邀请了安徽迎仙杂技马戏团,为游客表演出访俄罗斯、韩国时的精彩节目,时间为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神农山景区从今年春节开始将恢复“春节古庙会”活动,届时,景区将举办秧歌、腰鼓等民间会演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怀梆戏剧表演,还有大型祭祖活动;太极拳发祥地温县陈家沟将为游客安排太极拳武术表演,并由太极拳大师现场教授太极拳。

  濮阳

  戚城灯会异彩纷呈

  □记者陈伟

  本报濮阳讯1月25日晚8时许,记者在濮阳戚城景区看到,偌大的景区内彩灯闪烁,人潮涌动。整个灯会至正月二十结束。

  鹤壁

  80多支社火队竞技

  □记者谷武民

  本报鹤壁讯1月26日,记者从鹤壁市“双节”期间文化活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月12日晚上,该市将举办盛大的焰火晚会。该市山城区、鹤山区及各个县区在2月12日、13日举办大规模的社火表演,届时该市80多家民间社火表演队将盛装上阵竞技。

  浚县古庙会社火表演大奖赛定于2月6日和13日在浚县浮丘山广场举行。

  三门峡

  传统“面豆”成新宠

  □记者甲蕤通讯员张光林

  本报三门峡讯三门峡市区年货市场上,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传统食品“面豆”也颇受人们青睐。

  豫西制作面豆已有上百年历史。面豆的做法是,先取干净白土(细腻、无石子等杂质)适量,放入铁锅中加热,同时取小麦面粉适量,加入作料(食盐、葱花、花椒叶或花椒末等)和好,再将面团揉成圆柱状长条,然后将长条切成黄豆一般大小的颗粒,再将颗粒放入炒熟的白土中翻炒,待面豆炒熟后,将面豆从土中“捞出”,筛净即可食用,吃起来又香又脆,很有风味。

  洛阳新区上空绚丽的焰火首席记者任双玲通讯员张晓理摄

  开封龙亭灯会吸引众多游客记者周斌摄

  濮阳戚城灯会上的心形灯记者陈伟摄

  浚县舞龙队正在进行赛前排练记者谷武民摄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