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春节让孩子学会说祝福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5:21 辽沈晚报

  对于如今沉浸在物质海洋中的孩子们来说,衣服和美食毕竟不再是吸引小孩子的东西,而走亲访友也越来越被网络、电话、短信等便捷的沟通方式代替。在物质更丰富、沟通更便捷之后,新年的祝福却变得越来越难得。

  那么,对于孩子们来说,新年还意味着什么?他们还懂得过年的意义吗?

  今天,家长们就要放假了,可以好好准备准备与孩子一道领悟春节祝福的涵义。

  行动

  让孩子参与布置新年的家居环境

  孩子对新年的感觉,是从周围的氛围开始的。如果家庭给了孩子新年的感觉,那么,孩子才会以期待、喜悦的心情,融入过节的氛围中。

  专家指引:

  可以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环境的布置之中。例如在有些幼儿园,春节前由老师带着小朋友一起给幼儿园贴春联、挂灯笼,再贴上些花花绿绿的图案,这样就让孩子有了新年的感觉。在家里,家长也可以与孩子一起,采购年货、布置家居环境,先给孩子一种新年的氛围。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比较强调孩子的参与。从

幼儿教育理论上看,孩子们是先做了,才理解了,因此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让孩子自己做,例如告诉孩子新年要有新气象,要干净整洁地迎接新年,可以让他们整理自己的房间,把抽屉里的东西整理好。

  语言

  教孩子自己说出祝福的话

  听小孩子说拜年话是大人们过年时最欢喜的事情,不过我们聪明可爱的宝宝们可不愿意搞“恭喜发财”那一套,虽说童言无忌,但家长们还是很担心小孩子们会在客人面前说出不中听的话,所以怎样引导孩子既能懂得新年祝福的意义,又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祝福也是家长们应该注意的事。

  专家指引:

  不论是用话语还是用别的方式表达祝福,都要根据孩子的年龄、个性及他们要面对的客人的情况来引导孩子表达祝福,比如宝宝还不大会说话,但是双手相握的样子好可爱,那么就可以教他们以这样的招牌动作去面对里里外外的客人。比如可以经常问:“宝宝,过年了,要对爷爷说什么?”也许宝宝就会抱拳作揖,含糊地叫出“爷爷”来,那是多么让人欢心的事情啊!

  压岁钱

  让孩子懂得红包的涵义是祝福

  

  对孩子来说,快乐的地方还在于春节可以收到很多“压岁钱”。给孩子发“压岁钱”是一种传统,其实也是长辈表达祝福的方式。

  年纪小的孩子不一定懂得“压岁钱”是什么,但3岁以上的孩子已开始懂得红包里有钱,是属于自己的。处理孩子的新年压岁钱,总是家长们节后要关心的事情。

  □专家指引:

  可以告诉孩子,“压岁钱”是别人对孩子的一种祝福,孩子把自己的祝福带给别人,然后也收获了别人的祝福。让孩子把关注点从红包里的“钱”转移到“祝福”上,这些祝福,当然是要收藏起来的。

  生人

  让孩子尽早学会沟通

  一到春节,大家走亲访友,家长也要带孩子给其他亲友拜年。这个时候,可能会见到很多孩子不经常见面的生人,一些年纪较小、怕生的孩子可能不习惯这种场面,一到这时候,别说让孩子给客人拜年、说祝福的话,有时候连叫人都不肯。

  □专家指引:

  一旦遇到孩子怕生的情况,一时半会儿是解决不了的。家长要从日常的生活做起,平常热情地接待客人,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小朋友。家长对人热情,孩子也会慢慢地不害怕生人,愿意和别人交往。

  要注意的是,即使孩子怕生,也不要强迫孩子,更不能呵斥。 马乐乐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