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戏法奇人身藏48件道具不露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42 北京晨报

  头发梳得油亮,身穿蓝绸唐装,左手无名指上戴着粗圈银质戒指……身怀老天桥戏法绝活的赵寅芳已75岁高龄,但仍保持着老上海的摩登装束。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亲眼目睹了“口内纫针”和“吞铁球”等老天桥绝技。赵寅芳骄傲地说:“这些全是真功夫,外国人学不来。”

  4年学会300多种戏法和魔术

  赵寅芳1931年生于北京,由于家庭生活窘迫,他没上过一天学。“现在,我就凑合着会写自己的名字,9岁起,我开始拜师学艺。”年幼时的赵寅芳对戏法痴迷得废寝忘食。为了能学习戏法,他在天桥的撂地场帮助老师捡钱和敲锣。这些举动感动了老师金万顺。“但老师起初并不教我,我只能做些给他铺床、倒夜壶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起,金万顺开始将戏法逐一传授给赵寅芳。与此同时,他还拜天一派(穆门)第二代传人丛魔五为师,学习魔术。用了4年的时间,他才把100多种戏法和200多种魔术掌握。

  两年磨就口内纫针绝活

  老天桥的戏法绝活,著名的有口内纫针、七窍分珠、吞铁球和吞宝剑等。而如今,还能表演口内纫针的人已所剩无几。赵寅芳说,他用了近两年时间才将这一绝活学会。“其实吞进去的针并未咽到肚子里。”赵老师神秘地说,口内纫针讲究的是“用气”。在将8根针全部吞进口中后,这些针被存放在咽喉部位。“它们的尖儿朝里,鼻儿朝外,排列整齐。”随后,再将一根底部打了结的棉线咽下。紧跟着,“一提气,线头穿过针鼻儿,所有针被一根根在咽喉处纫上。”这些不可思议的细节,在赵老师说来,如同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七窍分珠,述说起来同样难以置信。将钟轴内的小铁珠吞到肚子里,然后可让珠子从七窍中的任何一窍冒出。“最难的,是让珠子从眼睛里出来。连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当时到见后,也甘拜下风。”在赵寅芳看来,中国传统的戏法与源于国外的魔术有着许多不同。“有的戏法,完全靠的是真功夫。而现在的魔术,更多的是依靠一些先进的科技手段作辅助。”

  身上可藏140斤物件

  15岁时,赵寅芳出师。此后,他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巡演。1969年,他成立了自己的魔术团——笑飞特技艺术团。在全国进行表演的同时,他并不局限于“大变活人,人头花瓶”等传统节目,潜心自创了“喝不完的水和水里捞沙”等十分受欢迎的魔术花样。

  目前,在赵老师之后,穆门已经有了第六代传人,但像他那样手法讲究和熟练的,却很难再有。“东西没有凭空变出来的道理,要变什么就得先藏什么。最多的时候,我身上能藏48件东西,重量足有140斤。”

  除了表演魔术外,赵寅芳唯一的休闲活动就是说单口

相声。而最令他自豪的荣誉却与魔术无关,是个“健康老人之星”的奖章。

  晨报记者 白明辉/文

  

戏法奇人身藏48件道具不露馅

  图:口内纫针绝活。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戏法奇人身藏48件道具不露馅

  图:30多年前,赵寅芳(穿黑衣者)与两位助手表演“落活”古彩戏法,身上所藏的48件道具逐一被变出。(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