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两代俄国军官的中国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3:20 环球时报

  

两代俄国军官的中国缘
老拉普捷夫与他的中国战友

  解放军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本报透露,去年8月的中俄军演揭露了一段尘封的往事。这次中俄军演中,年届50岁的俄太平洋舰队作战局局长拉普捷夫·左杰伊,与父亲50年前分散的中国战友的后代相逢。

  两个儿子都出生在中国

  拉普捷夫·左杰伊的父亲老拉普捷夫,是前苏联太平洋舰队某部的政治指导员。1952年,老拉普捷夫被派往中国任前苏联驻旅顺部队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干事,妻子瓦列莉作为随军家属也一同前往,与中国海军北海舰队的官兵一起参加中国海军建设。

  那个时候,老拉普捷夫认识了中国海军旅顺基地的康庄、田有功和郭宝珍,他们朝夕相处,彼此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老拉普捷夫的两个儿子也都是在中国出生的。

  小儿子拉普捷夫·左杰伊常常听父母讲起他与哥哥在旅顺时的童年趣事,丰盛可口的中国菜肴,还有父母与中国战友聚会时的情景。拉普捷夫·左杰伊说,他还有一个中国名字叫柯斯加,就是一个中国士兵起的。有一天,父母为了给他起个名字而争论不下。这时,一位骑自行车送哥哥回家的中国海军战士看到这一幕,灵机一动说,就叫这个小宝宝“柯斯加”吧。父母听到这个名字不错,高兴地认可了,一直沿用至今。

  1955年8月,由于工作调动,拉普捷夫夫妇带着兄弟俩离开了工作和生活了3年的中国旅顺,回到了前苏联。离开中国时,拉普捷夫·左杰伊只有4个月大,他的哥哥当时3岁,中文讲得比俄文还好。

  老拉普捷夫回国后,曾任太平洋舰队某基地参谋长,妻子则继续在军队从事服务工作。时光的流逝,冲淡不了他们对中国战友的深切怀念。拉普捷夫·左杰伊说,由于父母十分热爱中国,他们退休后,特意选择在乌苏里江畔一个距中国边境只有10公里的小城安度晚年。1991年,老拉普捷夫因心脏病离开了人间。

  五十年后重回出生地

  从父母的追忆中,拉普捷夫·左杰伊熟悉了中国的风土人情,也感受到了中国军队与前苏联军队的友好情谊。看着父母亲说起中国时向往的神情,他知道那段经历是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2005年春,当他获知自己将到中国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时,他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母亲。78岁的母亲得知后心潮澎湃,翻出了保存半个世纪的照片,摆了满满一屋子。她拿出几张照片说:“儿子,你去中国后,看能不能找到照片上的这几位中国朋友,他们都是你父亲在中国的战友,和你父亲有着深厚的友情。”照片虽然有点泛黄,但保管完好。其中的一张照片上,年轻英俊的拉普捷夫与中国海军战友并肩而站,手挽着手,神情亲切自然,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神采。照片的背后分别用中俄两国文字注明着拍摄的时间、地点和人名。

  就这样,拉普捷夫·左杰伊怀着完成父亲遗愿的心情,带着母亲的嘱托和对中国的无限向往,来到了他出生的国度:中国。

  中俄军人第二代抱在一起

  由于相隔半个世纪,拉普捷夫·左杰伊对能否找到父亲的中国老战友没抱太大希望。他怀着试一试的想法,向中俄联合军演俄方参谋长费奥多罗夫上将说起了寻找父亲老战友的愿望,还拿出了父母珍藏的与中国战友的合影。费奥多罗夫上将听后十分重视,他特意带拉普捷夫·左杰伊参加了中俄联合军演领导人的宴会,席间,他向参加宴会的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张展南中将表达了拉普捷夫·左杰伊的愿望。张展南中将听到这个故事后也非常激动,他根据照片资料和线索,立即安排有关部门寻找照片上的这几位海军老战士。

  由于都在海军系统内部,负责寻找老人的同志很快就有了3位老人的下落。除田有功同志因病逝世外,康庄、郭宝珍依然健在。这3位老战士早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都相继退休,他们也十分想念远在俄罗斯的老拉普捷夫。郭宝珍还特意说服儿子郭建楠报考大连外国语学院的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让儿子今后能有机会去俄罗斯帮他寻找老战友。郭建楠毕业后经常到俄罗斯洽谈业务。他不忘父亲的嘱托,曾多方寻找,但一点音讯都没有。

  由于担心两位身患重病的老人承受不了失去老战友的悲伤,负责寻找老人的同志对老拉普捷夫去世的消息守口如瓶。年近八旬的康庄以为拉普捷夫还活着,从病床上爬起来,满怀深情地写了一封问候信。

  因为两位老人年老体弱,无法亲赴青岛与拉普捷夫·左杰伊会面,他们特意委托自己的儿子带着礼品赶到青岛。2005年8月25日,3个中俄军人的后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拉普捷夫一家与中国战友50年的情谊只是中俄人民友谊的缩影。在那个年代,许多这样亲如一家的中苏战友因此失散。随着中俄交往的深入,这样的故事还将越来越为人所知。▲

  《环球时报》(2006年02月17日第二十二版)


廖毅文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