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专题 > 正文

评论:且看2270万乱收费会否"不了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55 云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曝光了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分别是西安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审计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南昌市第一中学、沈阳市第二中学、太原市第五中学、浙江奉化中学,乱收费金额总计2270万元。(本报昨日8版)

  国家发改委曝光了四所高校和四所中学的乱收费情况,数额达二千多万元,可谓触目惊心。其实,对于教育乱收费的新闻,公众早已见怪不怪了。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更是
期待对教育乱收费行为问责。

  因为,近几年来,教育乱收费之所以屡禁不止,最重要原因是处罚不严,问责机制成为了一种摆设。现在的情况是,对于大多数学校而言,如果媒体曝光了,就把乱收费上缴国家;假设没有部门审查,学校依然照收不误。在如此宽松的环境下,许多学校竞相乱收费,已成必然。

  记得2003年3月,刚刚上任的教育部长周济在全国教育系统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电话会议上强调:“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5个月后,周济部长再次强调“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当时,媒体纷纷用“态度坚决”、“掷地有声”来报道此事,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下发通知,有的地方还成立了“治乱办”,对教育乱收费进行专项治理———“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

  然而,去年轰动一时的北航10万元勒索录取通知书事件发生了,最后的处理结果却不仅没有校长撤职一说,就连直接当事人也只是“留用察看”了事。此后兰州理工大学和西安音乐学院等学校招生乱收费事件接连被曝光,同样没见一个校长被撤职。三年过去了,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有几名校长被撤职查办了呢?

  2005年教育部又出台的一项所谓新规定称,把招生录取与收费挂钩的高校,主要责任人按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理。(《北京娱乐信报》2005年4月5日)

  根据边际效应递减原理,相同的内容每重复一次,其效力就减弱一分,重复的次数越多,效力就越差。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教育腐败前赴后继,倒下去一个,又站起来一个,这种现象正在剥夺着学子和家长们的机会和他们对公平的信心。

  就这次违规收费问题,从整个报道来讲,只字未提任何处罚意见,也没见司法机关介入。现在公众最为担心的是,这2270万元的乱收费行为,媒体公布一下就不了了之了吗?是否还会是“雷声大,雨点小”呢?

  让这些违规收费的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制度的作用。否则,所谓的制度就是毫无意义的一纸空文,就是墙上“纸老虎”,只能吓唬人。

  “言必信,行必果”,顽疾需用重典,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张路秋)

  责任编辑:寒武纪

  相关专题:发改委曝光八所乱收费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