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拿台湾民众利益当个人赌注 陈水扁是麻烦制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3 中国台湾网

  2月26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就陈水扁推动“废统”发表谈话。继几天前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形式表明态度之后,此次谈话更为正式、警告意味更浓,这既充分显示出祖国大陆方面尽最大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稳定、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最大诚意,又进一步表明了绝不容忍“台独”的坚定立场。

  自陈水扁在今年春节期间抛出“认真考虑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议题以来,岛内民众纷纷表示不满,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持反对态度;主流舆论直指此举既是不择手段图利一人的卑劣行为,更是以全体台湾民众安危福祉为赌注的危险挑衅,泛蓝阵营对此强烈谴责,呼吁陈水扁“悬崖勒马”;国际社会指责陈水扁企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重申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尽管陈水扁陷入空前孤立的境地,但他却为了压制党内不同意见,转移舆论对他涉入某些弊案的关注等,而执意推动“废统”,甚至着手炮制方案,并准备付诸实施,跨出危险的一步。

  “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是台湾当局在上世纪90年代初,依循一个中国原则而相继成立和通过的。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它们为两会商谈及两岸之间的互动提供了一定的政治基础。因此,“台独”势力一直视之为眼中钉,急欲去之而后快。迫于岛内外的强大压力,陈水扁在2000年上台之初,不得不作出包括“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在内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在2004年靠“两颗子弹”当选后又重申上述承诺“不会改变”。但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从来没有真诚履行过“承诺”,而是不放过任何机会进行“台独”挑衅,想尽办法推行“台独”路线,甚至还公然抛出了“公投、制宪、建国”的“台独时间表”,一再把两岸关系推向危机的边缘。

  如今,他为了个人权位与一己之私,扯下了最后一点伪装,公然以“废统”为突破口,企图全面推翻他对两岸民众与国际社会的承诺,以便放开手脚地制造“法理台独”,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这向外界发出了危险的信号,表明其“台独”分裂活动进一步升级。

  陈水扁上台以来,因执迷于个人私利与“台独理念”,导致岛内政局动荡、经济恶化、社会分裂、贫富差距拉大,由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率相加而成的民众“痛苦指数”,屡创几十年来的新高,台湾民众尤其是工商界对前途失去信心,台湾社会迫切希望两岸关系缓和,以便为重振岛内经济、解决紧迫的民生问题创造条件。

  去年以来,在大陆积极、务实、灵活的对台政策的引导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台海形势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大大增强,两岸应追求和解、合作、双赢的声音在岛内大大加强。对此,海内外同胞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国际社会也普遍表示肯定与支持。显然,两岸关系的这一走向才符合两岸同胞的最大利益,也符合当前国际潮流,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

  陈水扁逆势操作,拿台海和平与台湾人民的利益作赌注,实行更为极端的“台独”分裂路线,这充分证明,他不仅是两岸关系、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也是台湾民众主流意愿与现实利益的挑战者。正如两办负责人谈话所言,他企图以损害人民福祉的方式摆脱困境,必将陷入更大的困境,终将以失败而收场。

  来源:

人民网
新京报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