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博客"受网友热捧彰显民主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0:00 新华网

  文/澜滔 公务员

  网络博客数以千万计,除非博客的主人是娱乐明星,通常来说,一天下来,点击量能上100,这个博客就已经很热了。从2月27日晚上9点正式开通到28日下午6点为止,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程贻举”博客的点击量已达1421人次,网友回帖61条!对程贻举代表开设全国两会个人博客的做法,网友们用鼠标、键盘给予了热捧。(3月1日《重庆晨报》)

  在今年的“两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人民代表有了自己的“两会博客”,“上情下达,下情上送”,与网友互动。遗憾的是不多,只有一小部分人。说实在的,我真希望“两会博客”热起来,有自己的博客,毕竟不同于上网浏览,因为博客标志着“两会”的发展步入了更民主的阶段,博客能够使网友与全国人大代表更好地交流互动,起到了桥梁作用。

  曾几何时,每到两会期间,打开电视、报纸,听到和看到人民代表的声音都是千篇一律的表扬与赞美,就象是开一个表彰会,特别是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清一色表达的都是极尽赞美之词,就象开一个优秀论文研讨会或评审会,对于这一现象,作为普通百姓,心里总觉得有点别扭,不吐不快。

  我们倒不是有喜欢听批评之声的癖好,也知道政府把工作都做好了,让代表们无可挑剔当然是一件大好事。但我想,中国这么大,事情这么多,他们不可能把人间万事都考虑周全了,正因为领导人或决策机构不可能穷尽世间万事万物,采取“人代会”、“政协会”这样的参政议政的组织形式,其意义就在于民主,在于让人民自己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让各行各业的代表集思广益,评议政府管理公共事务的得与失,为国家百年大计出谋划策。人大和政协决不是一个只说好话的机构,人大和政协代表只唱赞歌不是政府的初衷,也不是宪法的初衷。政府工作报告也决不是十全十美,难免有缺点,有触及不到的角落,如果每次两会只有一种声音,那么就会失去开会的意义。

  还有,并不是政府把工作都做完了,然后再请“代表”们进京验收或者献词,而恰恰是要在许多事情开始做之前请“代表”们来一起商议怎么做。如果代表只就报告涉及到的方面大谈特谈,而对于未涉及到的方面避而不谈,那么又怎能当好代表。所以我们不能把报告说成是无所不包,无所不有的魔方,也不要把它当做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更不能说一个报告就解决了中国的所有问题。

  笔者并不想鸡蛋里面挑骨头,没错非要找错,我只觉得这么大一个国家,开这么庄严的会议,如果只有一种声音,那太可怕了。我们希望有不同的声音,但不是不协调的声音,是“和而不同”的声音,这样会给我们的政治生活带来生气。我们翘首期盼,老百姓能看到的除了全国

人大代表“两会博客”之外,“市长博客”、“省长博客”、“部长博客”也早日走进百姓心中。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