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的调研权应得到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6:38 中国青年报

  肖华

  断足少女被拒登机遭截肢,全国人大代表孙洁对“拒载事件”所涉及的单位进行系统的调研,然而在调研过程中所涉及的单位均不予配合接待。(新华网3月1日)

  “拒载事件”已经引起许多人对现行《航空法》的质疑,人大代表对涉及的单位进
行系统的调研,草拟部分《航空法》修改文本议案可以说是对群众呼声的一种回应。对群众关心的热点提出议案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可是人大代表要提出各个利益群体都能接受的议案,就需要掌握一定的资料和事实,调研是不可缺少的。正因如此,《宪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人大代表享有一些与一般公民不同的权利和权力,如特定问题调查提议权和调查权、视察权等。

  可是在我国现行的法律当中,虽然规定了

人大代表享受这些权利,却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如何保障人大代表这些权力,如人大代表这些权利和权力受到限制和蔑视,该如何处罚责任人及相关单位。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大代表权力的行使。

  恐怕正因为如此,

海南航空公司和甘肃机场集团公司才敢怠慢人大代表,不把人大代表放在眼里。因为他们知道,人大代表这次调研肯定对他们不利,不但会耽误他们的时间,还会提出与他们不利的议案来,所以他们推三阻四不配合人大代表的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孙洁遭遇的虽然是个个案,但是谁也不能保证类似的事件以后不在其他代表身上发生。随着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越来越强,调研必定会越来越多,因调研而和某些群体利益相冲突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如何保障人大代表调查权的顺利实施,正成为事关人大代表民主监督制度能否落实的现实问题之一。

  拿这次来说,如果人大代表不能通过调研提出合理的《航空法》修改文本议案,《航空法》得不到修改,可能还会有人遭遇类似少女小晴被迫截肢的经历。由此可见,保障人大代表的调研权既是对人大代表权力的一种尊重,更是对人民利益的一种保护。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