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欲当印巴争端和事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7 青年参考

  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终于踏上了南亚次大陆,开始了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南亚之旅。出访前,布什曾形容“此一重要地区的风险极高,但机会也是空前的”。布什将在印度访问3天,4日转往巴基斯坦访问1天。有消息称,布什访巴结束后极有可能顺访仍处战乱中的阿富汗,但活动范围可能仅限于喀布尔附近美军重兵防卫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布什想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立功

  此次南亚之行,布什当然希望加强与印巴两国的双边关系,将努力在印巴的克什米尔主权争端问题上扮演和事佬。有分析家认为,布什希望以外交成果,转移媒体针对其内政连连失误的指责。近一年来,布什先后被卡特里娜飓风、窃听门、“鹌鹑门”(美国副总统切尼打鹌鹑误伤随行人员,引发一系列的丑闻——编者注)、伊拉克问题以及港口接管等问题折腾得焦头烂额,而此次出访印巴正好转移媒体焦点。

  此前布什曾在华盛顿亚洲协会的年会上表示,访问印巴期间,他将推动南亚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对手的领导人,解决持续了几十年的克什米尔争端。布什说,新德里和伊斯兰堡将就这个棘手问题进行直接对话,寻求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而现在正是克什米尔实现持久和平的历史性机遇,美国支持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

  目前南亚和平进程初现曙光,而美国也想借布什访印之机正式介入南亚问题。实际上,去年年底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甚至表示,目前巴印关系处于5年来的最好时期,希望美国帮助解决克什米尔这一老大难问题。

  穆沙拉夫连连得分

  “9·11”事件以后,布什把巴基斯坦称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重要盟友。他还称赞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反恐问题上与美国站在一起,不惧怕恐怖分子的暗杀,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美国对他的支持将“铭记于心”。在国内,穆沙拉夫却因反恐与美国的合作,遭受巨大的压力,背负骂名。所以此次布什如此高调地为印巴当和事佬,也可看作是对穆沙拉夫此前发出求助的回应,借机告诉巴基斯坦民众“美国人民关心他们”。

  在过去一年中,穆沙拉夫为推动南亚和平进程绞尽脑汁,除了提出边界地区非军事化的建议外,最引人注目的当数他提出的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新思路——由印、巴及克什米尔当地人组成的三方“共同管理”。这是巴方做出的一个较大“让步”。然而印方一再表示解决越界渗透和恐怖主义问题是一个先决条件,印度在克什米尔的主权不容讨论。因而在国际社会面前,巴连连得分,而印度的僵硬态度却可能有损其形象和利益。

  布什调停之行遭遇下马威

  考虑到美国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如果布什站出来当和事佬,那印度也许就不得不卖点面子,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如果印度不被视为是推动和平进程的积极一方,那其受到美国的压力将加大,或者巴基斯坦将从美国得到更多的好处,而这些都不是印度希望看到的。所以,布什的此次调停之行还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无论对谁来说,克什米尔问题都是个难题。据《克什米尔观察》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印度警方称一伙左翼反政府武装分子在中部地区制造了一起恶性爆炸事件,导致23人死亡,30多人受伤。因为这起袭击事件离美国总统布什到访印度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可以说是给了布什的调停之行来了一个下马威。另外,克什米尔地区在27日还爆发了反美游行,愤怒的游行民众当街焚烧了布什像。由此看来,布什要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当和事佬,难度还不小。

  参考辞典

  克什米尔问题由来

  克什米尔是“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简称,位于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阿富汗之间,面积约为19万平方公里。克什米尔问题是英国“分而治之”的殖民政策造成的。

  根据1947年6月3日出台的“蒙

巴顿方案”,印度教徒居多数的地区划归印度,穆斯林占多数的地区归属巴基斯坦。当时克什米尔地区77%的人口为穆斯林,倾向加入巴基斯坦;但克什米尔土邦王是印度教徒,他最后倾向加入印度。因此,印巴分治时,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未能得到解决。

  印、巴分治后,双方为争夺克什米尔主权曾于1947年、1965年和1971年三次开战。1989年后,双方又在克什米尔地区不断交火。

  2003年,巴基斯坦宣布单方面停火,双方随即宣布在克什米尔“国际边境”、“实际控制线”实现停火。2005年4月7日,印巴克什米尔地区之间首次通车。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7.6级

地震,灾情严重。10月29日上午至10月30日凌晨,巴印双方同意暂时开放克什米尔实控线5个检查站,以允许两边的居民共同展开震后救援行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