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上海:任何主意都不算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7 青年参考

  在上海向21世纪国际化都市迈进的漫长征程中,任何创意都不算牵强。至少,肖然(RaymondShaw)希望如此。

  肖然是一位出生于北京的美国人,目前管理着某跨国工程公司的中国分公司。他率先提议,将外滩20多座建筑物的屋顶向上提高7米,新建一层奢侈品店购物区。外滩是上海沿江散步之所。在他看来,这是现代中国的两大最爱——购物和工程的完美结合。

  在大多数城市,这样的计划根本就不可能实施。外滩有一排排20世纪20年代的优雅建筑,曾是上海金融公司的云集之地。毕竟,这里是上海最具特色的标志性地段之一,虽然它让人联想起上海那段租界历史。

  但是在中国,这样的计划能够找到听众。虽然每一个发展迅猛的城市,在保持原貌与现代化开发之间都存在着矛盾,但在中国,主张进行破坏性开发通常都会占上风。上海一位知名建筑师克利斯托弗·乔(ChristopherChoa)表示:“我在这儿待了很久,因此知道,在这里只要技术上行得通,任何主意都不算疯狂。”

  这种激情正是上海生活的一个迷人之处。在与外滩隔江相望的浦东金融区,全球最大的建筑正迅速成形,每当你经过这里,目睹这种进展确实令人感到激动。

  不过,也存在着一些不足。通往机场的磁悬浮列车,沿磁轨以267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的时速运行,速度居全球之首。但是,惟一的车站距市中心仍然很远,因此对于大多数居民和游客而言,它显得有些多余。

  同时,层出不穷的摩天大楼也付出了代价:在4000座高层建筑的重压下,这个城市实际上正在下沉。

  肖然已在这个城市的工程界占据了一席之地。当上海市在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音乐厅附近,修建一条新的

高速公路时,他所在的公司——实用动力(上海)有限公司使用液压千斤顶,将音乐厅平移67米,移至一个更为安静的地点。他表示:“外滩项目的挑战没有(平移)音乐厅那么大。”

  据他计算,一旦这些建筑物被“升顶”,成本仅在30亿元人民币左右,10车道的公路上就可以修建一个顶篷,将这些建筑物与江边公园区分开来。

  迄今为止,市政府一直对此保持沉默。不过,肖然的难题在于:目前上海有一支活跃的保护派游说队伍,他们由当地学者和少数外国专家组成。他们已经目睹了太多年代较为久远的上海建筑物遭受破坏,将为保持外滩的原貌而斗争。

  乔想起了林肯曾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的理想高度,就是他的腿能够到地面。“外滩建筑物现在的高度正好,”他表示,“它们符合当初设计时的初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