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自古以来擅长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7 青年参考

  中国储备了庞大的外国货币,从理论上来说,这些钱若分发出去,就相当于该国7.7亿名收入极低的工人半年的工资。

  不久,中国将发布数据,将显示它已超过日本,成为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持有国。中国的外汇储备在1989年尚不到40亿美元(1美元约合8元人民币),如今它已超过8000亿美元,并将于年底达到10000亿美元。

  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庞大的原因在于它卖出的货物多于买进的货物,再加上源源不断涌入的外国资金。这些外资被用于建造工厂、公寓楼、办公楼以及购物中心。

  但这不是中国第一次以出口强国的身份出现。古罗马帝国就发现,除了玻璃之外,几乎就没有其他东西是中国想购买的。罗马的黄金沿“丝绸之路”东流,换来的是中国的丝绸。

  长途贸易在中世纪“黑暗时代”早期瘫痪。不过,在随后几个时期——从公元600年到750年、公元1000年到1300年以及公元1500年到1800年——跨国通商获得了快速增长,中国再度获得巨大的贸易盈余。到公元1700年,欧洲用银币偿付它从中国进口的五分之四的产品,因为中国对欧洲生产的东西几乎没什么兴趣。

  一个由来已久的难题是:几个世纪来为购买中国货物而流入中国的金银,何以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微乎其微。一直到19世纪,中国的产品仍然比其他国家的产品便宜许多。

  有一个理论认为,中国的国民产出的扩张速度要快于贵金属的供应;另一个理论则认为,中国没有用掉这些金银,而是把它们全部储藏了起来。

  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今天:当美元充斥中国之际,实际上它并没有导致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产品的价格上扬(虽然多数城市的

房地产价格暴涨)。

  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建议美国尝试走英国人老路:让数百万中国人染上鸦片瘾,来摆脱贸易困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