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利比里亚娃娃兵弃舞学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07 青年参考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西非的利比里亚经过多年残酷的战争,让天真可爱的孩子成了手持武器的战士,一切美好的事物随之黯然失色。1989年~2003年,利比里亚的内战造成20万人死亡,半数人口(约300万人)被迫离开祖国。战争结束后,孩子们终于放下武器,开始学习各种手艺。但战争留下的疮疤还在淌血,重建并不容易。

  在一间临时教室里,4个男孩安静地坐着练习编头发,老师在一旁检查。看过大家的
作品后,老师对其中一个孩子说:“杰克逊,你编得太慢了。理发师要动作迅速,客人可不喜欢等着。”被训的孩子抬起头盯着老师看了一下,继续做他的练习。

  在这里有70个像

杰克逊·法亚一样学习理发手艺的孩子。有谁能够想到这些孩子3年前都是手持AK-47的冷血战士。

  在军阀式首脑查尔斯·泰勒领导的“小男孩部队”里,最小的战士只有9岁,如果反叛军对其展开攻击,他们就会服用药物,然后上前线打仗,就像是现实版的“炮灰部队”(一款电子游戏)。除了男孩,那里还有一些女孩,她们的境遇也很悲惨,被迫成为性奴隶。

  杰克逊说:“我13岁的时候,路得(Lurd)游击队来到我们村庄,开始到处开火。他们冲进我家,在我面前杀死了我的父母,然后把我抓走,逼我当战士。我无从选择。他们给了我一把枪,然后教我如何使用。当你开枪的时候,不知道子弹会射到谁。”他耸了耸肩,“也可能是其他孩子。”战争结束后,杰克逊放下了武器。他没有选择学习五金加工或是木工,而是选择了美发。他解释道:“我看到女士在头发上花了不少钱,而且看起来很漂亮。所以我想,这会是一门不错的生意。”

  2003年战争结束时,联合国部队解除了10万人的武装,其中1.2万人是孩子,而且有2738个是女孩。联合国妥善安置了这些孩子。绝大部分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由其他家庭收养,半数开始重新上学,或学习木工、面点师、理发师等技能,就像杰克逊一样。战争已经结束,孩子们应该回到他们自己的生活。

  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像杰克逊那样幸运,缺乏资金让数千个孩子无法得到帮助,没有学手艺的机会,恐惧让他们变得惟利是图,从而应征去参加这一地区的其他战争。据报道,有人出每人300美元请这些孩子回到战场,因为他们知道如何作战,也不会质疑命令。

  同时,战争让这个国度满目疮痍,一贫如洗,总统选举后的6个月来,政府只有2000万美元预算。许多学校和

医院都由非政府组织运营。警察既没有手铐,也没有监狱。失业率高达85%。计划经济部部长托佳·麦金托什每天早上打井水洗脸、做饭。他说部门账户里只有可怜巴巴的100美元。“甚至不够买文具,或是让发电机运转一个小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