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增加军费 日本美国无端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02 青年参考

  据新华社3月4日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人大即将批准通过的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4.7%。这一通报马上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美国、法国、日本等国有影响力的媒体纷纷发表社论评论中国军费,其中尤以日本和美国反应最为激烈。

  日本:日美同盟必须加强

  日本影响力最大的右翼报纸《产经新闻》3月5日发表评论,声称中国军费连续18年来呈两位数增长,由此证明“中国威胁”正在“快马加鞭”实现。

  《产经新闻》认为,中国海军和空军实力不断增强,军队现代化进程紧急提速,这必然要求有大量优秀的军事人才。只有大量的投入,才能保证对中国军人进行大量的培训、教育和强化训练。因此日本和美国必须尽快加强安保合作,美国要迅速增强在太平洋作战的能力,在必要时与中国对抗。

  《产经新闻》还认为,中国(大陆)增加军费是为了牵制台湾。

  就在中国宣布增加2006年军费的同时,日本防卫厅也向国会提交了日本有关军费问题的白皮书草案。白皮书中夸大中国的军事威胁。据共同社3月5日报道,日本的军费白皮书首次公开宣称,“亚洲有些国家的军事力量急剧扩张,存在严重不透明性。这些国家让周边国家非常忧虑。”日本外务省官员说:“很明显,这里的有些国家就是指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白皮书中的措辞明显比去年严重。在日本2005年的军费缩减白皮书中,只提到要关注中国;但2006年的白皮书则表示,某些国家军事实力不断扩张,已经成为日本安保部门必须面对的难题。

  美国:中国军事潜力巨大

  中国军费增长的消息纷纷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美联社评论说,这已经是中国第18次两位数字增长军费,中国的邻国又一次陷入恐慌。美国各大媒体纷纷援引美国国防部7月份公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要比官方公布的数字高出好几倍,其中还不包括购买军火和其他费用”。美联社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早已经超过了收回台湾所需要的范围。”美联社认为中国军事有巨大潜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军事力量将与美国并驾齐驱。

  新加坡:中国军费保持相对低数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也报道了中国军费增加的消息,把关注焦点放到中国大陆军费与台湾局势问题。《联合早报》认为,台湾最近一连串的废统等挑衅,可能会促使中国大陆对台湾采取行动。此次中国增加军费也透露了这个信息。但是“中国军方高层否认了会针对台湾实行军演的消息”。

  新加坡媒体认为,虽然中国军费以两个数字增长,但是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相比算是保持相对的低水平。《联合早报》引述中国发言人姜恩柱的话说,中国的国防费与其他国家相比,无论是绝对数,还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或者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世界上都处于较低水平。

  据资料统计,中国的国防费用是302亿美元,但美国则是4017亿美元,英国是488亿美元,日本有453亿美元,法国365亿美元。去年中国军费占GDP比重为1.36%,美国为3.6%,英国为2.59%,法国为1.98%。

  法新社:增加军费是警告台湾

  法新社3月4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在警告“台独分子”的同时,宣布增加军费,“警告台湾的意味非常明显”。法新社认为,虽然中国发言人说2005年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6%,但据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中国2005年的军费达到900亿美元。“如此庞大军费开支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

  法新社援引五角大楼的报告评论说,中国发言人姜恩柱在公布完增加军费后,直接转入

台湾问题。中国发言人表示,决不允许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绝不可能得逞。这些话对台湾发出了严重警告。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