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国竟要造第四代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22 环球时报

  

美国竟要造第四代核弹
图为深藏于美国科罗拉多州夏延山2000多米深处的美军4个司令部的联合指挥部,它能抵御核武器的袭击。

  核问题在美国人眼中已经成了引发世界危机的核心问题。美国以萨达姆可能拥有核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并以类似的理由对伊朗和朝鲜进行威胁。但美国核安全局局长布鲁克斯3月3日却公开表示,美国正在开发下一代核弹,计划2030年前完成核武现代化。他
还称:“在有生之年,我看不出废除核武器的政治条件有任何机会出现,我也不认为可以通过谈判来实现这一目标。”这就是美国官员对如此敏感的核问题给全世界的交代。美国之外的任何一国政府,如果有谁为布鲁克斯的表态喝彩,那才真是怪了。

  美新型核武可能在三四年内面世

  尽管美国政府已很久不提“核裁军”字眼,但美高级官员公开表示放弃该目标,据报道还是第一次。这是否意味着布什政府准备彻底放弃前任政府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呢?

  行动是最好的回答。事实上,“新型”或“下一代”核武器近来已成为美政府官员口里不断提起的名词。布鲁克斯3月1日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报告时表示,布什政府两年前便已制订核武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核武研发部门在政府下令后一年半内,启动现有核武器的更新换代,在3至4年内设计生产出新一代核武器;在2030年前完成整个核武库基础建设的完全更新,以应对未来面临的新威胁。

  根据美国的“核武器改进计划”草案,美国下一代核武的研制方向是,既要做到有效摧毁敌军地下指挥中心等战略目标,又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围目标的附带毁伤,一方面增强核武器的战场实用性,另一方面减少使用核武带来的政治风险。根据这一目标,美国未来将重点研制低当量、小型化、深钻地和高精度的核武。

  军事观察家认为,在低当量和小型化方面,美国已研制成功千吨级、百吨级甚至十吨级当量的微型核武器。目前已知的美国最小核弹代号为W54,约重23公斤,不过对其具体大小,人们尚不清楚。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1000吨当量级的核弹,体积相当于一个普通公文箱,美国同类核弹可能与俄罗斯的差不多。

  为了打击其他国家逐渐增多的地下军事目标,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加紧进行钻地核武器的研究。《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称,美国1997年研制出钻地核武器B61-11,但其钻硬质岩石或混凝土的能力仅为6米左右,不但无法摧毁深藏地下的目标,而且会产生大量放射性污染。据美国能源部核武器设施顾问小组不久前提交的报告,美国将在2012年前研制成“强力钻地核弹”,它的穿透力将是B61-11的10倍。另外,新型核弹如果设计当量更大些,甚至可以摧毁深藏地下300米处的目标,且对环境造成的放射性污染更低。在精度方面,目前美国钻地核弹的命中精度已达到10米。美国将进一步改进制导技术,使其命中精度提高到3米以内。

  更令国际社会关注的是美国正在秘密研制的第四代核武器。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2005年底曾报道说,虽然美国坚决否认,但专门关注全球核动态的非政府组织———“新墨西哥州核观察室”负责人库格林认为,美国国家核实验室的三个部门目前正在实施不同的热核聚变计划,以研制第四代核武器。目前,核武器已有三代:第一代核武器即原子弹,是利用核裂变的核武器;第二代核武器即氢弹,是利用核聚变反应的核弹;第三代核武器是指把核爆炸的核辐射、冲击波等某一种效应进行增强的核武器,如中子弹、冲击波弹等。通常核(裂变)爆炸会需要一定数量的高爆炸药“点燃”反应过程,氢弹更需要巨大的核(裂变)爆炸来“点燃”,且核爆炸会产生大量辐射,因此,它们不但体积和重量不可能太小,还会严重污染环境,受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限制。第四代核武器是用激光等“干净”的方式引发核聚变反应,没有核污染。日内瓦独立科学研究所科学家加斯波涅尔表示,纯热核武器甚至可以根据需要被设计成一颗子弹那样大小。专家还认为,由于不存在核污染,第四代核武器在战场上可能会被某些国家“无所顾忌”地应用。

  每年351亿美元用于核武

  美国一直是拥有核武器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核武技术最先进的国家。美国《新闻周刊》曾报道说,布什2001年刚上台时听取军方汇报,获悉美当时拥有逾1.8万件(枚)核武器时吓了一大跳,他惊讶地问道:“我们要这么多核武器干什么?”2004年,美能源部宣布,美国将于2012年前退役并拆毁核武库中近半数弹头,届时美核弹头总数将从10350枚减至6000枚。不过,据《简氏防务周刊》等军事媒体估计,直到现在,美核武库仍拥有近万枚核弹头,包括5735枚处于激活或作战状态的核弹头,以及4225枚备用的核弹头。据报道,美国核武器基地和设施所占用的土地多达1.56万平方英里(约合4万平方公里)。

  美核武库如此巨大,远远超出美国实际作战及战略威慑需求,但美军方仍认为美实际需要的核力量应比平时预期的多,特别是在新型核武器方面。据美国媒体估计,美国一年中所有核武器及与核武器有关的项目的总开支约为351亿美元。法新社不久前曾报道,就在美国核安全局局长布鲁克斯演讲的所在地橡树岭,美国最大核武器工厂已开始建造一座规模庞大的核武器原料仓库,该仓库将有4个足球场那么大,可以装3.2万个武器级核材料运装罐。据称这是美国新一代核武改造计划的第一个步骤,整个计划将耗资40多亿美元。据报道,这座核武器工厂曾生产出第一枚原子弹。

  美新型核武旨在“实战化”

  许多国际核问题专家认为,这次美高官公开表示要放弃“最终废除核武器”的承诺,表明美国核政策再次调整。冷战后,美国出于政治考虑,曾决定不发展新型核武器。1991年和1992年,美国先后宣布销毁全部陆基战术核武器和暂停核试验。1993年,美国通过法案,禁止从事5000吨TNT当量以下核武器的研发工作。1998年,克林顿与叶利钦签署共同声明,重申美俄两国“最终废除核武器”的承诺。

  现任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特别是在“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核政策开始发生改变。这一改变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美国认为,目前它认定的一些所谓“无赖国家”或“基地”等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机会越来越高,为了防止受到这些敌人的攻击,就必须提高美国应付新威胁的能力。显然,新型核武体积小、当量低,但其杀伤威力大、放射性污染小,一旦拥有,将可以更灵活、更精确地对敌实施打击。

  第二,现在,拥有核武器或即将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越来越多,但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却没有十分把握能够防住所有来袭的核导弹,而用核弹头来摧毁来袭导弹的几率比用普通导弹要高得多。美国军事情报局局长梅博斯日前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在持续对其核武库进行扩充和现代化改进,伊朗、朝鲜则在继续生产浓缩铀等核原料,以用于发展核武器,中国“很可能”会增加其战区及战略核武器的数量,鉴于此,美不得不继续发展和更新核武库。美国防部也曾证实,美国科学家正在对“用核弹头摧毁来袭导弹”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另外,无论是在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还是在科索沃战争中,许多国家都把地下设施作为对付美国攻击的有效手段。美国认为,这也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要大力发展能“有效打击地下设施”的核武器。

  对于美国政府高层官员的表态和美国政府的新型核武发展计划,国际主流媒体认为,在对待核问题上,美国打破了防止核竞赛的国际规则。德国《明镜》周刊指出,如果将此事与上周美国总统布什访印时,把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有争议的核计划上联系起来看,美国向朝鲜和伊朗等国家发出的信息是,美国只是不愿意让那些不听话的国家掌握核武器技术。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也曾表示:“如果美国的这种做法继续下去,那我们很难继续要求其他无核国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所规定的义务,以及劝说它们在美国强大的核威胁下放弃成为有核国家的努力。美国的这种做法只会导致新一轮的国际核军备竞赛。”

  许多国际核问题专家认为,美政府不遗余力地斥巨资研制新型核武器,进一步模糊了核武器与常规武器的界限,大大降低了使用核武器的门槛,使核武器逐步走向“实战化”,而这只能使美国自身更不安全。因为,现实社会中根本不存在“绝对的安全”,美国享有的“绝对安全”定会导致其他国家的“不安全”,加深这些国家对美战略意图的忧虑和误会,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俄罗斯就曾多次宣布研制成功能穿透美国任何防御网的“神秘核弹”。同时,美拟对恐怖分子发动“先发制人”式核打击,也会进一步诱使恐怖主义组织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试图率先对美发动“先发制人”式袭击,从而对美国的安全构成更大的威胁。▲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7日第一版)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本报特约记者 胡徽京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