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要打通北冰洋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27 环球时报

  

俄要打通北冰洋航线
俄罗斯的核动力破冰船

  如今,隔着波罗的海造船厂的围墙,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涅瓦河岸漫步的游人可以一睹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胜利50周年”号的风采了。近日,俄罗斯透露,这艘破冰船建好后的主要使命是帮助俄罗斯把北极圈内的矿藏运出来。

  破冰厚度达到2.8米

  “胜利50周年”号设计长度159米,宽度30米,排水量2.5万吨,可破冰厚度达到2.8米,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据悉,“胜利50周年”号船体外壳内设有环保隔离区域,以防止核辐射对海水造成污染,这将是世界上第一艘符合海洋环保要求的核动力破冰船。

  核动力不必更换燃料,非常适合在海上长期航行。在2.8米冰厚的洋面上,核动力破冰船的航行速度大约为每小时4公里到5.5公里。俄罗斯政府估计,“胜利50周年”号建成之后,再加上原来的8艘核动力破冰船,将能保证俄罗斯北方航线每年500万吨到700万吨的货物运输,目前这一数字还不到150万吨。

  俄99%的金刚石储藏在北极圈内

  对于地域辽阔、矿藏丰富的俄罗斯来说,破冰船的意义非同寻常。俄罗斯北部地区有将近36%的领土都在北极圈内,这里也是俄罗斯最富饶的地方,大部分矿产资源都蕴藏于此,但这些巨大的宝藏却还远没有真正地转化为金钱。由于这些地区的土壤是永久冻土,给修建公路和铁路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占俄罗斯面积近1/5的萨哈共和国,40%的土地都在北极圈以内,俄罗斯40%的煤、99%的金刚石就储藏在这里。但全萨哈共和国境内没有一段铁路,绝大部分的矿藏仍然没有被开采。目前只有钻石、黄金、铂金等贵重金属能“享受”空运待遇,别的只能从海路由船运输,这时破冰船就发挥了巨大作用。

  俄罗斯北方只有一个不冻港:位于巴伦支海西部的摩尔曼斯克港。但是巴伦支海东部每年只有110天的无冰期,在剩下的时间,俄罗斯就依靠破冰船来保证航线长年相对畅通。目前,俄罗斯的破冰船可以在摩尔曼斯克港和位于西伯利亚北部的杜金卡港之间全年巡航,为货船开辟海路通道。

  各国争相开发北极资源

  据保守估计,北极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在1000亿到2000亿桶之间,天然气在5万亿到8万亿立方米之间。此外,铁、锌、黄金、金刚石等矿产资源储量也相当可观。但由于技术问题,这些宝藏让很多国家可望而不可及。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以往也只有它可以从北极有所收获。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地区冰川规模正日益缩小,原来只有核动力破冰船才能到达的区域,现在常规动力破冰船也能到达。这勾起了周边各国开发北极地区丰富资源的欲望。目前,加拿大已开始在北极圈内的岛屿上开采金刚石,预计其产量将达到世界总产量的10%至15%;美国、挪威也分别开始在各自的北极领土内开发油气资源。

  看到这种情况,俄罗斯生怕落于人后,不顾财政紧张增加拨款用于核动力破冰船的建造与研发。甚至还有俄罗斯工程师建议研制核动力破冰潜艇打通北冰洋航道,如果这个计划实现,亚欧和美洲之间的航线将缩短6000公里到8000公里,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将无用武之地。▲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7日第十五版)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文凯 何申权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