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新华时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贵在言行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鹿永建、张旭

  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这几天,人们所言所思已不止于认同,而是思考如何去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如何做到言行一致。

  道德感人皆有之,但是爱人如己等人类社会不能缺少的道德规范却必须通过学习才能知晓,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如此。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各种价值观并存,事实上存在不同的荣辱观。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归根到底是人影响人的过程。中国教育学会

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刚研究员说,在全社会应当由干部带头影响群众,在学校里应当老师做表率,影响和带动学生,在家庭中应当父母严于律己影响孩子。其中,干部、教师等更应当要求自己具有高于一般人的道德水平。

  知行合一就是坚决反对说一套,做一套。知廉却不去行,知耻却偏去行,这是不少人的写照。那些在重要场合说一套、在私密场合说另一套、做起来还有一套的人,是社会风气的败坏者。因此,诚实和言行如一,是良好社会风气的根基,也是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对于较高的道德标准一时达不到并非坏事,而是要从言行一致开始,通过坚韧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