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银监会证实中行双鸭山支行发生票据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顾钱江 王卫平)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9日证实,最近被媒体曝光的中国银行黑龙江双鸭山市四马路支行案件是一起内外勾结、利用票据诈骗银行资金的案件。这是中国监管部门首度对此案件发表评论。

  唐双宁在作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栏目时说,银监会已经要求相关银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并严格落实问责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他表示,银监会会进一步加大案
件的防范和查处力度,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据媒体报道,中行黑龙江分行双鸭山四马路支行前行长等伙同当地一家企业,以为其开银行汇票的方式贴现大量资金,至今仍有数亿元贴现资金尚未偿还。此案披露后再次引起公众的愤怒。不过,唐双宁指出,这起案件是中行对基层行落实监督要求,对基层重要业务岗位人员实施大面积轮岗后,在自查中发现的案件。它和去年中行黑龙江分行发生的另一起案件有“本质上的不同”。

  2005年初,中行黑龙江分行河松街支行同样发生一起特大票据诈骗案,行长高山等携巨款外逃。唐双宁说,中国

银监会以高山案为典型在去年加大了案件专项治理力度,各
商业银行
落实银监会关于防范操作风险的13条要求,成功堵截和防范了多起案件。整体上看,银行业案件高发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他说,去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经营和经济案件涉案金额30.9亿元,同比下降24%;从全年趋势来看,发生百万元以上大要案数量逐季下降。唐双宁说,更重要的是,银监会通过案件专项治理开始探索建立遏制大要案频发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在银行案件专项治理中,历年潜藏的各类案件有所暴露。2005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的1272件案件中,2004年以前作案的陈案784件,占案件总数的61.6%。

  由于各行案件检查力度加强,自查发现的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全年自查发现844件,比上年同期多发现226件,案件的自查发现率达到66%,同比提高近5个百分点。

  唐双宁也坦言,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风险防范工作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