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去年近两千处级以上干部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44 重庆晚报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会议。

  死刑二审开庭审理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工作报告中说,2006年将继续推进诉讼程序制度改革,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核准程序。今年上半年对因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提出上诉的,以及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死刑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近两千处级以上干部获刑

  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共审结危害国家安全、走私、金融诈骗、虚开

增值税专用发票、毒品、贪污、受贿等重大犯罪案件445件,上升11.25%。

  肖扬表示,中国去年判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罪犯1932人,其中省部级6人,地厅级178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4277件。

  此外,去年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涉及

知识产权侵权犯罪案件3567起,涉及侵犯知识民事案件16583起,同比分别上升了28.36%和20.66%。

  重点整治商业贿赂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将加大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力度,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另外,对发生在建筑、金融、教育、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领域的行贿犯罪建立档案查询系统,向社会提供查询。

  8省部级高官被查

  贾春旺表示,检察机关去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其中,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职务犯罪讯问全程录像

  贾春旺强调,为规范侦查讯问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逐步推行在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目前,绝大多数检察院已经实现同步录音,各省级检察院、省会市检察院和东部地区地市级检察院实现了同步录音录像。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

  两会链接

  最高法院发言人称中国不具备废除死刑条件

  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孙华璞11日下午表示,中国目前不具备立即废除死刑的条件。

  孙华璞当日作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回答网友关于“中国目前有无可能废除死刑”的提问时,孙华璞说,目前,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还保留有死刑制度,中国也在其中之列。逐步减少直至废除死刑,是世界的一个趋势。

  孙华璞说,就中国目前的国情而言,立即废除死刑的条件还不具备。一方面,中国目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属于发展中国家,物质文明程度还不够高;另一方面,受中国

传统文化的影响,“杀人偿命”等观念在公众的头脑中根深蒂固,死刑的存在仍有广泛的社会心理基础,立即废除死刑不会得到广大人民的认同和支持。因此,目前中国还不能完全废除死刑。

  据新华社

  特派记者 朱明跃李伟/文网络编辑:李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