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米洛舍维奇死亡专题 > 正文

米洛舍维奇以极端方式完成最后的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49 东方早报

  文 孔寒冰

  在四年断断续续的审讯之后,米洛舍维奇死在海牙国际法庭(也称前南问题国际法庭)的监室里,死因不明。而这时距法庭的判决不过3天的时间,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米氏完成了他最后的挑衅。

  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成立于1993年,旨在对前南地区违反人道主义的行为进行公诉和审判,而米洛舍维奇就是它主要的打击对象。正因为这样,3月11日米氏的离奇死亡,使法庭及其背后的西方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一则它将无法对他进行酝酿已久的审判,二则法庭自己也成为调查的对象。

  2002年2月起,米洛舍维奇开始受审,而此前他就已经被宣布为国际战犯。此后,我们就不时从电视上看到被告米洛舍维奇。他的身体不好,庭审也时断时续,但从未停止。今年初,米氏提出保外就医,遭到拒绝。

  对此,海牙法庭解释是,怕米洛舍维奇借机逃之夭夭。我们不妨顺着这一逻辑想,米氏能逃到哪里去?他年逾花甲,重病缠身,即便脱囹圄多半也只能在俄罗斯的某个地方做个寓公。他一生的事业已化作灰烬,正在全力靠拢北约、欧盟的塞黑领导人不会允许他回国重头再来。那么,他的逃跑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事实是,米氏晚年仕途落魄,2000年下台的时候支持率只有10%。但就这么个人,在西方看来却至关重要:他是塞尔维亚民族精神的载体,是前南地区阴魂不散的的“独裁体制”的化身,是俄罗斯在巴尔干最后的代理人。而对他的审讯,从一开始便被赋予了沉重的象征意义———胜利者的加冕,需要失败者的陪衬,而这个世界的“善”与“恶”,也需要一场审判来界定。

  对米氏的审判,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半个世纪前的纽伦堡审判。据说,海牙法庭也已经准备判米氏无期徒刑,而当年纳粹二号人物赫斯就这样老死在施潘道监狱。他们都被控种族灭绝罪、违反人道罪和战争罪。赫斯在1960年代以后成为施潘道监狱惟一的犯人,但四大国始终坚持原地关押,而且不允许他保外就医。

  显然,几十年用一个监狱专门看管一个老人绝无实际意义可言,四大国不过在彰显对战争犯罪决不宽恕的原则。而把同样的“不宽恕”用在米洛舍维奇身上,西方的用意不言自明:假如米氏等同于赫斯,海牙等同于纽伦堡,那么烧过1990年代的巴尔干战火就是善恶之战,而审判者就是正义本身。

  这个逻辑简单明了,太简单以至于它完全抹杀了前南地区十几年战争的复杂性。比如说,波黑战争本来就是塞族、克族、穆族共同演绎的“三国大战”,三方纠缠的恩怨可以前溯到千年之前,其间更伴以现实利益的争夺,远非善恶两个字可以概括。到了科索沃战争,西方直接武力介入,更谈不上动机清白了。

  1990年代的巴尔干无疑是个悲剧,但简单地将罪责归咎与某个政治人物、某一民族,如果不是一场拙劣意识形态的操作,也是有失公正的。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海牙竭尽全力,还是不像纽伦堡,而尽管米氏被控“十恶不赦”,却仍然有人公开支持他“为南斯拉夫而战”。事实上,当米氏开始在法庭上抗辩,塞尔维亚人对他支持率很快便有所回升。

  自诩“人道”和“正义”的海牙法庭对拒绝对老病的米洛舍维奇施以“人道”,他们要他承受赫斯的命运。这里,死刑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死亡将成就米洛舍维奇“烈士”的传奇,就像它曾经成全了切·格瓦拉。而在狱中服刑老病而死,将令米洛舍维奇“身与名俱灭”。届时,伴随这具残败的身体死去的,将是塞尔维亚桀骜不驯的民族主义,后共产主义的“独裁体制”,还有俄罗斯人在巴尔干残余的影响———和米氏一起,它们被审判,它们被囚禁,它们悄无声息地死去。

  米洛舍维奇之死,是否他自己的策划,也许永远是一个迷。但对米氏而言,自杀与自救已经相去不远———死亡将赦免他赫斯的命运;而缺席有时候比抗辩更加挑衅———所有的效仿将不能成立,因为米洛舍维奇不在了!

  (作者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相关专题:米洛舍维奇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