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韩国未来生物:做中国功能饮料的“可口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51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有1.8亿经常性饮酒的人群,这群人的健康,就是韩国未来生物打入中国市场的机遇

  专访韩国未来生物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理事胡伟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雪湄报道“韩国未来生物集团公司对中国市场有系统的规划。大中华区已经把三五年的计划都具体明细了,现在一切都在按照步骤走。”3月9日,韩国未来生物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理事胡伟达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说。

  认真、严谨、高效,是韩国未来生物集团的企业风格。胡伟达则因其干脆利落的工作风格、对中国市场掌控的能力及对各种营销的理念的熟知,受到韩国总部的认可,2004年出任素有“生物大鳄”之称的韩国未来生物集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理事。

  对一衣带水、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未来生物集团雄心勃勃,胡伟达表示:五年之后,中国稍微“有点档次”的地方,都能见到韩国未来生物的饮料。

  

  技术优势难攻破

  《国际先驱导报》:韩国未来生物的主打产品,比如“醒酒神”,针对中国保健品市场。但是现在市场上类似的醒酒产品非常多,未来生物靠什么打开市场?

  胡伟达:首先,“醒酒神”虽很像药物名称,但它是生物饮料。生物饮料是功能饮料的最高端表现形式,是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市场,很少有饮料能以功能直接命名的,相关部门对此有严格的审查,既然批准我们饮料能用此名称,首先就能说明产品的效果很好。“醒酒神”生物饮料通过生物转化技术从枳具子等植物中提取天然营养成分,快速分解酒精、释放出蛋白膜附在肝脏内壁保护肝脏不受侵害。长期饮用能够预防酒精肝、脂肪肝和肝硬化。

  其次,口感很好。目前市场上的解酒产品无非是两种:一种是化学解酒;一种是植物解酒(也称中药解酒)。本着更健康、更绿色的理念,大家都理解哪一种对人体更适合。从多种植物及中药材中提取成分,要么是味道很重,没法喝;要么是口感好了,效果没了。未来生物能做到既去味、又有效果。

  第三、高品质的保证:通过了美国FDA认证。

  《国际先驱导报》:通过FDA认证意味着什么?

  胡伟达: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认证,是美国政府食品与药品管理总署签发的食品或药品的合格证书,由于其科学性和严谨性,这一认证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标准。

  我们的产品在中国进入三星级以上的宾馆。我们的目标客户中大都了解FDA,看到后对产品的品质、安全性都会很放心。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的功能饮料市场厂商非常多,你们有没有担心,产品打出名气后会被人仿制?

  胡伟达:我们欢迎国内的企业参与良性的竞争,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推动中国健康市场发展。至于仿制,我们不担心,因为我们有着高科技的品质,技术含量放在那里,这个是很难仿制的。

  先锁定中高端客户

  《国际先驱导报》:您说产品先期切入中高端市场,有没有想过向大众市场拓展?

  胡伟达: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集团公司一直有系统的对中国市场的规划。由于现在产品都是从韩国进口,所以销售投入成本较高。我们现在正在选址建厂,计划在南方和北方建两个厂,希望在2007年下半年建成。从而降低销售成本,最终达到全民健康销费的市场。

  即使现在原装进口的产品,从我们做的试点来看,销量也相当不错。一些地方产品都脱销了。

  《国际先驱导报》:有没有测算过这个市场有多大?

  胡伟达:在进入中国前,未来生物找了中国两个著名的调查公司,用了一年时间做中国市场的调查。仅仅解酒市场,我们测算就不会低于100亿人民币,而且是按照高端产品测算的。一旦大众接受了,市场的量就不可估量了。

  根据我们的数据,中国有1.8亿经常性饮酒的人群,其中数千万是经常性参加各种商务活动、社交活动、宴请的实力派人群;有1.3亿中高收入的白领阶层人士,这部分人群日常工作繁忙,应酬多,体质逐渐下降;2.3亿进入小康生活水平的人群,他们对家庭中每一个成员的健康越来越重视。这部分人群其实十分注意健康维护,已经接受“花钱买健康”的观念。这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国际先驱导报》:似乎未来生物在中国市场的推广策略和中国本土公司不大一样。

  胡伟达:实际上,营销策略在于创新及差异化。我们针对是中高端客户,现在走的渠道都是这部分人常去的地方,比如宾馆、酒楼、夜场(夜总会、洗浴中心)等。

  我们的策略是先锁定有身份、有影响力、经常被宴请的人群,他们接受了,会有一批人跟着接受我们的产品。以点带面,推广开来。

  三年内不打算盈利

  《国际先驱导报》:这样推广似乎不需要媒体广告。

  胡伟达:未来生物三年内在中国不打算盈利,目前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媒体投放,但是不同的产品在不同的时间对媒体的选择是不一样的。像我们目前的目标消费群是中高端人群,我们的广告主要是集中在他们身上。

  先期我们是以平面广告宣传为主,把产品的健康、功效、所带来的好处剖析清楚,我们选择在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平面媒体,组合连续性的教育市场,宣传、培养和锁定我们的消费群体。后期我们再全面启动电视广告此外,配合大型户外广告及公益活动。随着消费者对于我们产品的进一步了解,国内工厂的建立,生产费用的降低,最终达到全民接受健康的目标。

  《国际先驱导报》:您在拓展中国市场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胡伟达:解酒生物饮料是一个空白市场,目前几乎没有竞争,其他极个别的企业在综合实力方面还难以企及未来生物的高度及深度。我们的任务和目标是五年内做成中国功能饮料的“

可口可乐”。一提生物饮料是什么?——是未来生物。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