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对醉汉书记岂能批评了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42 浙江在线

  3月16日开始,四川眉山市丹棱县石桥学校上百名学生相继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昨日中午记者接家长报料,赶赴丹棱县人民医院,在对学校负责人和家长进行采访时,一个满身酒气的青年男子摇摇晃晃地走到记者面前,指着记者问:“你到丹棱来采访,到县委宣传部报到没有?”记者声明:“我已经向眉山市委宣传部报到。”但该男子还是称:“我只问你,到丹棱的地盘上,管得到你不?” (3月19日《华西都市报》)

  这个大言不逊的醉汉,原来是石桥乡的党委书记。许多学生家长称,尽管是星期六,但在学生大面积出“问题”的关键时刻,乡党委书记还醉得一塌糊涂,真是不该。

  然而,不仅如此,透过醉汉这寥寥几句的酒话,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活脱脱的一个霸道的土皇帝形象。“我只问你,到丹棱的地盘上,管得到你不?”多么狂妄的黑社会老大的口气!彼人也只是一个乡的书记,居然把一个“丹棱”,也即整个县都当作了自己的“地盘”,凭什么?无非是方方面面的关系和背景。而这无疑尤其令人不寒而栗:如此官场风气之中,“潜规则”之下,一个小小芝麻官,也可以如此的厉害!

  至于他直接所辖之下,也就是石桥乡,当然就更是他的“地盘”了,也更可以为所欲为了。而且,即使超出这个“地盘”之外,对于一个被称之为“无冕之王”的记者,都可以不屑一顾,那么,在他理所当然的“地盘”之内,对于他辖下的“臣民”,也就更不会放在眼里了。与老百姓的关系一旦颠倒,必然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奢望这样的官员“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显然只是缘木求鱼。因此,虽然如此多的孩子大面积发病,必然是公共卫生方面存在问题,虽然孩子们还在医院治疗,引发这一事件的原因尚未查明,他一如既往地照喝不误,根本不去顾忌什么该不该。

  显然,如果有温家宝总理多次引用的“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那样的情怀,这酒恐怕是断断喝不下的,更不用说喝得如此“尽兴”了。而此时如此,平时又会如何,当然不言而喻了。因此,于有关上级领导和部门来说,这其实是看清官员品质的一个最好契机。然而,于醉汉书记,却似乎不必有这样的后顾之忧。据称该县领导表示要在醉汉书记酒醒后对其严肃批评教育。显然,如此轻描淡写,县领导也只当作是说了几句醉话而已,这就不仅让人担心,醉汉书记的醉话还会越说越狂,而且不得不让人怀疑,一个“地盘”意识如此顽固的土皇帝,是否就是这样惯出来的?


作者: 钱夙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