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27放弃“穿越”是环保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7:36 中国新闻网

  一度被举办方传得沸沸扬扬的苏-27穿越天门洞特技飞行表演,终于在俄罗斯空军副司令比热夫中将向新闻媒体发布的“不会穿越”的消息中尘埃落定,使心系天门洞安全的人们长吁了一口气(《长沙晚报》3月18日1版)。

  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俄军方对不会穿越的原因解释得十分清楚:不是飞行员技术不行,而是怕破坏张家界的生态环境。因为苏-27属于重型战机,在进行超低空飞行时会产生

强大的冲击力,有可能造成天门洞崩塌的后果。

  从本次活动总策划———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智对媒体质询的颇为无奈的解释中,能够读出举办方是一直有穿越的决心和心理准备的,可以排除噱头和欺瞒的成分。这就怪了,外人都能识得破,都能替我们生活环境着想的普通问题,自己却迷糊,直将穿越的宣传一如既往地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直将人们关注的心弦拧到了极限,是真的识不破,抑或只是忍不过?

  穿越天门洞的存疑,绝不是能不能穿得过的纯技术和纯勇气的问题,而是该不该穿越的纯环保纯生态的问题。它以具体问题求解的形式,在测度着国人的环保意识底线的同时,也在考验着国人对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和运用能力。可惜的是,这次考核中,某旅游公司以自己铺天盖地的广告故伎,一些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用自己出奇的静默乃至万无一失的旦旦信誓,部分媒体用自己大张旗鼓的渲染和期待,轰轰烈烈地交上了一份份令人心悸的环保白卷。

  1999年的运动飞机穿越天门洞,除了赚眼球,看稀奇,图冒险,寻刺激的意识外,没有关于环境保护的任何“杂音”,那尚可以说是国人集体的不觉悟和无意识。7年后的今天,环境的日趋恶化、人与自然显失和谐的惨痛教训,国人环保意识、权益观念的大幅提高,岂能仍然是万马齐喑?

  还是有不少“良驹”逆风嘶鸣的声音。《长沙晚报》作为率先质疑重型战机穿越的媒体,就穿越的新闻事件组织进行了网上和现场的讨论,并将讨论内容和结果在其一周时评的主打栏目“你说话吧”上进行了公布。一个名叫何旭的张家界土家族汉子,更是在近2个月的时间中,采取撰文、发帖,向有关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鼓与呼的形式对穿越进行了艰苦的抗争,其撰写的《资源玩家,住手吧!》、《我哭天门》在媒体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国人强烈的共鸣,短短的3天中仅“网易”点击率就达到了174万之巨。在俄“不会穿越”的表态后,湖南省林业厅新闻发言人也迅即作出了“不穿天门洞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的回应,并指出:旅游开发虽然是森林公园一条较好的出路,但只有更好地保护资源,才能吸引游客,更好地促进旅游与资源保护。

  宁愿这个“不穿越”的决定是有关方面因为面子需要而假外人之嘴道出,这样可以让人高兴地体会到环保民意的力量,觉醒的力量的巨大作用,欣喜地觉察到政府相关部门尊重民意和从谏若流的工作常态,以及日益理性的决策水平和益发成熟的执政能力。

  终结飞机穿越天门洞不是一个飞行取消的简单,而是对“焚林而牧,竭泽而渔”式的无视自然存毁的经济怪象的彻底否决,是对“识得破,忍不过”的短期利益至上的功利心态的扎实纠偏。倘若这样的关乎科学发展、关乎子孙后代利益的决定还需外人做出,则是国人天大的悲哀。“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这将意味着穿越的这次风波过后,类似的闹剧还将继续,关键时刻,不是都会借老外来点破的!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作者:老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