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高管向的哥发出演讲邀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2: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辉楠 栾晓娜责任编辑 程佳

  这些天,一篇名为“出租司机给我上的MBA课”的博客在网络上迅速转载,网友们纷纷对此发表了看法,一位名为“喜之郎”的网友说:“感觉像是哪位MBA学员编的作业,很完美的模型!”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位司机“很牛”。

  载客理论让他折服

  出租车司机究竟和刘润聊了些什么,让他发出如此正式的邀请?“给你举个例子,医院门口,一个拿着药的,一个拿着脸盆的,你带哪一个。”在刘润的博客中提到了这样一段内容,当时刘润想了想,说不知道。

  “你要带那个拿脸盆的。一般人小病小痛的到医院看一看,拿点药,不一定会去很远的医院。拿着脸盆打车的,那是出院的。从医院出来的人通常会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健康才最重要。那天这个说: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说他会打车到人民广场,再去坐青浦线吗?绝对不会!”

  刘润不由得开始佩服。而在此后的谈话中,司机又聊到了其他载客窍门、成本核算和工作心态等很多话题,无一不让刘润佩服。

  刘润对此事保持沉默

  在这篇博客的最后,刘润加上了两个注释,在“注一”中,刘润表示:“事情绝对是真实的,除了我记忆力所限不能100%精确外,基本重现了当时的场景。我没有‘润色’,因为我以为他的感染力比我要大。”

  而在“注二”中,刘润写道:“我发出了诚挚的私人邀请,但这要尊重司机本人的意愿,如果他并不愿意或者感觉不合适而未能成行,只能表示遗憾了。”

  早报记者昨日就此事联系了刘润,遗憾的是,刘润表示:“我不会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说法。”

  微软称邀请不符规定

  尽管刘润向这位出租车司机发出了私人的邀请,不过,昨日,微软全球技术中心公关部负责人表示:“这样做与公司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并不吻合。”

  该负责人表示:“微软的人事部门为每个员工都制订了相关的培训计划,有专门的团队为员工提供技术培训、硬件和软件素质培训,处在不同水平的员工都有不同的培训项目,是非常有章法的。”

  对于刘润邀请“的哥”去演讲一事,该负责人非常诧异并明确表示:“微软不会邀请这位出租车司机到微软来演讲。”

  博客摘选

  “千万不能随意满街跑,而是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地决定你要去的地方。”我非常惊讶,这听上去很有意思。“有人说做出租车司机是靠运气吃饭的职业,我以为不是。你要站在客户的位置上,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这句话听上去很专业,有点像很多商业管理培训老师说的“putyourselfintoothersshoes”

  “给你举个例子。那天人民广场三个人在前面招手,一个年轻女子,拿着小包,刚买完东西;还有一对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第三个是个里面穿衬衫外面穿羽绒服的男子,拿着笔记本包,我毫不犹豫地停在这个男子面前。这个男的上车后说:延安高架、南北高架……还没说后面的就忍不住问,为什么你开到我面前?我回答说,还有十几分钟就1点了,那个女孩子是中午溜出来买东西的,估计公司很近;那对男女是游客,没拿什么东西,不会去很远;你拿着笔记本包,一看就是出去办事的。而且这个时候出去,估计应该不会近。那个男的就说,你说对了,去宝山。”“那些在超市、地铁口打车,穿着睡衣的人可能去很远吗?可能去机场吗?机场也不会让她进啊。”

  “在大众公司,一般一个司机月收入三四千元,做得好的大概5000元左右,顶级的司机大概能有7000元。全大众2万个司机,大概只有两三个司机,万里挑一,每月能拿到8000元以上,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很稳定,基本不会有大的波动。”太强了!到此为止,我越来越佩服这个出租车司机。

  “我常常说自己是一个快乐的车夫。有人说,因为你赚得钱多,当然快乐。我对他们说,你们正好错了。是因为我有快乐、积极的心态,所以赚得钱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