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清照纪念馆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3:11 舜网-济南时报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被誉为“词国皇后”,曾“词压江南,文盖塞北”。自明朝以来,我国出现了四处“李清照纪念馆(堂)”和多处“藕神祠”。

  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当属坐落在词人故里、山东章丘明水镇百脉泉畔的“清照园”。清照园坐落在明水百脉泉公园西北角,南傍百脉泉,东倚绣江河。总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1997年5月正式向游人开放。清照园称得上是镶嵌在我国北方的一颗仿宋

江南民居建筑的璀璨明珠。同时,它也是一处进行李清照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山东青州李清照纪念馆位于范公亭公园内,传为李清照宅居原址,建于1993年。

  山东济南李清照纪念堂位于趵突泉公园内,漱玉泉旁,1959年始在原丁公(丁宝桢)祠处辟建而成,纪念堂采用宋代建筑风格,整个建筑布局精巧和谐,格调朴实、淡雅、大方,恰当地体现了女词人的身份、气质和风度。

  浙江金华李清照纪念堂位于八咏楼内,绍兴四年(1134年)李清照曾避居金华,登楼作《题八咏楼》诗,诗曰:“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成为题咏八咏楼的出类拔萃之作。八咏楼屹立在金华市东南隅,坐北朝南,面临婺江。楼高数丈,耸立于石砌台基上,有石级百余。登上石级,即可看清楼内雕梁画栋,飞檐朱窗,瑰丽精美。整座楼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为重檐歇山顶亭楼,即八咏楼正楼,紧贴亭楼后是一组三进两廊的硬山顶木结构建筑,结构严谨,造型典雅,风格古朴。1994年有关部门将八咏楼正厅改为李清照纪念堂。

  因李清照曾在杭州西湖清波门一带居住过,有关部门在柳浪闻莺公园内,择地于水杉林的小溪边,建造了清照亭,于2002年开放。济南历城区蟠龙山森林公园内,也设有清照亭,2004年开放。

  李清照曾被尊为藕花神,供奉于济南大明湖畔的藕神祠。自清代起,济南人民就将李清照封为藕神以祭祀。

  另外在济南的泉城广场、河南开封的滨河路、北京的中华世纪坛三层环廊均有李清照的全身雕塑。

  岁月过去近千年,易安居士有定所。郭沫若有诗云:“一代词人有旧居,半生漂泊憾何如?冷清今日成轰烈,传诵千秋是著书。”□鑫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