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挑战不少“十一五”香港会否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7: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日电题:“十一五”香港会否被边缘化?

  中新社记者齐彬

  “必须正视香港被边缘化的问题!”

  “在可见未来(内地)没有一个沿海城市可以代替香港,因此也没有许司长所说的香港被边缘化的问题。”

  在今天此间举行的一个“十一五”规划研讨会上,香港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各抒己见。尽管观点相左,但他们都认同,香港必须发挥独特竞争力和优势,在“十一五”期间和内地共同发展繁荣。

  刚获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十一五”规划,首次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角度,对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和功能进行了定位。规划指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

  香港各界人士都表示,此举意义非同寻常。港府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认为,这表明国家对香港殷切的期望以及对香港主要产业发展的支持,是香港经济与内地融合的自然反映,也为香港寻找持续发展的动力提供了基础。

  作为特区政府高官,许仕仁的看法可谓“形势稍好,尤需兢慎”。他认为,香港的发展与内地牢不可分,“十一五”规划为香港带来机遇,亦带来不少挑战。随着内地“十一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及基础设施建设,香港必须努力维持竞争力及区域优势,慎防被边缘化。因此,港府正着手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和协调,了解中央和各省区的相关政策,以确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事实上,多年来,香港对于内地经济发展的独特促进作用不言而喻。但随着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继续维持并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创造双赢,不仅事关港人利益,也为中央政府及各界人士所关心。如广东省社科院教授刘品安就指出,香港制造业的地理扩散几乎只局限在珠三角地区,属于最初级的“接触——邻里扩散”。他建议,广东和香港应合作开发边境地区,再造和提升香港的制造业。

  刘兆佳认为,香港在“十一五”规划中,可以、也应该扮演一些角色,巩固香港与内地互惠双赢关系,如在内地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中,香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家更开放、企业走出去战略中,香港担当着无可推卸的责任;另外,香港在教育、反腐败等诸多领域中,都充当独特角色,发挥重要作用等。

  正如许嘉璐所云,香港管理先进、资讯发达、有丰富的国际经贸往来经验及健全法制,在可见未来,内地没有一个沿海城市可以代替香港,因此也没有被边缘化的问题。不过,许嘉璐也希望,香港与内地加强在教育、服务业、物流业等领域的交流,努力培养一批熟悉两地情况的人才,真正做到“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保持繁荣稳定,创造和谐社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