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替农民朋友说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41 淄博新闻网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言献策□文/董淑凤 蔡传银 于振国今年1月26日,临淄区下发通知,将大病补偿款连同5000元以下补偿款一起兑现到户,一次性补偿285万元,其中72人获得一万元补偿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广大农民享受到更多的温暖,得到更多的实惠。

  近年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把“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情为农所系、权

为农所用、利为农所谋,通过专题调研、听取审议、评议等形式替农民朋友说话、“争理”,监督、支持政府重视“三农”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主义新农村做出了应有贡献。

  2003年,区人大代表张向群等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议”,引起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主任督办的重点建议。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主任、区直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区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并召开有关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结合督办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针对部分群众缺少风险意识与相互共济精神、农村卫生资源不足、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进一步促进了合作医疗制度实施。

  随后,临淄区开始了以大病统筹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区人大常委会十分关注试点工作,多次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南王、金岭、朱台三个试点乡镇了解情况,听取农民群众意见,并对试点工作提出要求。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该区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得以快速和健康实施。目前,全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数达29万余人,参加户数91269户,占总户数的76.9%。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程序全面启动,有效地帮助农民群众减轻了大病带来的经济压力,阻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为解决凤凰镇水资源紧缺问题,临淄区实施了乌河引水蓄水工程建设,该工程全面竣工后可扩大改善灌溉面积1万余亩。容量为40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建成后,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进行了视察。在临淄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区水务局作了关于全区水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在人大常委会建议下,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06年区政府为群众所办十件实事之一。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是有效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该区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提出搞好规划,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积极服务,认真帮助群众解决调整中的难题;强化科技,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开拓市场,实现农产品大流通等审议意见。另外,还听取蔬菜发展情况、山区退耕还林情况、畜牧发展情况等专题汇报,提出有关建议、意见,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全区蔬菜、畜牧两大优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近几年,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失地农民有所增加。对此,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失地农民就业压力大,整体文化素质低,缺乏一技之长,就业能力差等问题,提出了尽快制定公平的农民工就业政策,把失地农民纳入劳动就业培训体系,搞好失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的建议。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创办农村劳动力市场等措施,解决了1900余名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