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辣、绵、软”天水特色小吃“呱呱”顶呱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三月二十日电题:天水特色小吃“呱呱”顶呱呱

  作者赵志锋

  “熬得娃他丫丫(天水方言,指孩子他姨),巷道门口卖呱呱。”在“羲皇故里”古秦州天水地方饮食中,倘要寻出一种最具地方特色的东西,非天水呱呱莫属。用秦州人的话

说,那绝对就是顶呱呱。

  民间传称,相传西汉末年隗嚣割据天水,呱呱乃皇宫御食。隗嚣之母塑宁王太后,嗜呱呱如命,每隔三日必有一食。时至东汉,隗嚣兵败刘秀,投奔西蜀,而其御厨逃离皇宫,隐居天水,专营呱呱,始此扎根秦州城。

  秦州到底有多少出售呱呱的摊点,难以统计。但据当地长者称,千年古城有多少胡同,便有多少摊点。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秦州区绿色市场对面的“常记呱呱”,此外“赵记呱呱”、“东团庄呱呱”也备受青睐。

  朝阳初升的清晨,当地人尤喜以呱呱为早点,满街飘香的呱呱便成古城天水一道温馨而独特的风景。香辣的呱呱就着酥软的猪油盒子,在加上一碗汁浓仁脆的油茶,便是秦州人最为惬意之食。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炎炎盛夏,那紫红色的呱呱永远生意红火。

  听说当地的“常记呱呱”最为出名,记者曾慕名光顾。该店的师傅向记者展示了这门“绝活”的加工流程:先将盛产于陇南的荞麦粉成荞珍子,入水浸泡后取其淀粉,将其加水入锅,小火烧煮,锅内形成一层呱呱时,方可取出盆内加盖回性,即可食用。

  据介绍,“常记呱呱”自开店至今已有二十余年,以“香、辣、绵、软”著称。目前,每天都有将近三百人光顾该店,生意越做越红火。二00五年十月,“常记呱呱”成为天水市最早一家注册个人商标的地方风味小吃。

  有营养专家指出,天水呱呱低糖、低脂肪,常食之可预防高血压、糖尿病,是典型的绿色食品。又有人说,呱呱的原料荞麦,来自于山清水秀的陇南市嘉陵江畔,碧波荡漾的嘉陵江水孕育出的荞麦最具“天然本色”。

  近年来,随着一年一度的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公祭大典的举办,天水“羲皇故里”这一文化内涵日益凸现。而以天水呱呱为代表的一批风靡秦州的特色小吃,也得此之便,走出陇原飘香神州,扬名海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