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人的“幸福感”可忽略不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月20日的《中国青年报》上有两则与公众心理感受有关的新闻,一是有关方面调查显示,随着经济发展,78.8%的人认为跟10年前相比收入增加了,但另有85.3%的人感觉自己的生活负担比10年前更重了。另一则是深圳尝试将居民幸福感纳入官员考核指标的消息。

  收入增加了,生活负担却更重了,这暗合了“随着经济发达程度的不断提高,公众幸福感会稳中有降”的社会规律。为什么呢?参照西方的标准,一般来说,随着人们经济条

件的改善和视野的开阔,大家的需求更趋于多元,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变得更为苛刻了。但我国绝大多数人感到生活负担加重,似乎并非因为苛求生活质量,而主要由于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几类大宗必须消费的商品价格增长过快,“幸福感”自然也就没有“水涨船高”,反而感觉“船沉水急”,难以为继。因此,深圳市尝试将居民幸福感纳入官员考核指标,无疑是政府关心民生福利、民众感受的表现,是社会进步的反映。

  然而,“幸福指数”侧重于人际关系、家庭关系、心态、归属感等主观感受,所以细化、统计起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这也是有些专家反对将幸福感作为政府工作目标来追求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我有一点个人建议——不同地区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来测量居民幸福感时,剔除月收入达到××水平的富人阶层。

  富人也是人,为什么他们的幸福感可忽略不计?答案是:富人的幸福感降低,主要是为了攫取更多的财富或维持现有地位而产生的焦虑心理,而普通人则是因为他们的基本生活难以得到保障。因此,富人幸福感的降低相比于穷人更似一种“矫情”,至少不能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以及社会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但穷人幸福感的降低却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诱因。

  一句话,虽然“有钱人不幸福,没钱人更不幸福”是事实,但二者对幸福的理解却大相径庭,提升普通大众的幸福感才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最终目的,以此来考核官员“政绩”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高立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