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雪橇穿越西伯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是法国的一位著名导演、演员和作家,同时也是法国最特立独行的探险家与环保主义者。他的身影曾出现在天寒地冻的西伯利亚地区,以及阿拉斯加等地区。他甚至曾带着自己只有18个月大的女儿,进行长达一年多的探险。他希望能通过探险,唤起人类对大自然的关心和热爱。

  去年12月,这位名叫尼古拉斯·凡尼尔的法国探险家,带着10只雪橇狗以及一队后

勤支援队伍,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探险旅程:他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乘雪橇行走8000公里,穿越俄罗斯最荒凉的土地。在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下,经历了100天长途跋涉后,终于在当地时间19日抵达了环保探险旅程的目的地———莫斯科红场。在这里,他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情欢迎,就连法国总统希拉克也从巴黎给他发去贺电。专题文字:饶贞

  本报综合报道3月19日,尼古拉斯·凡尼尔和10只雪橇狗一起,在经历100天探险旅程后,终于抵达莫斯科红场。在红场上,尼古拉斯受到一群盛装俄罗斯少女的欢迎,她们身着传统服装,奏响传统的三弦琴音乐,为这位英勇的法国探险家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庆功会。

  促进民众的环保意识

  去年12月2日,尼古拉斯带领一队由法俄两国人员共同组成的后勤支援小组,从东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出发,开始这段探险之旅。在3个月的时间里,尼古拉斯乘着雪橇翻过层层山脉,走过北极苔原,穿过寸步难行的针叶林带,一共走了8000公里的路程,相当于环绕地球四分之一圈。

  由于气候异常恶劣,尼古拉斯只能以每天80至100公里的平均速度向西行进。尼古拉斯在出发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探险旅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促进人们的环保意识。抵达莫斯科后,尼古拉斯再次表示,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告诉大家,自然界是多么需要人类的帮助。

  尼古拉斯的这次探险旅程,还受到法国外交部的赞助。摄制小组在雪上汽车上拍摄下的纪录片,将会在3.5万个法国学校放映,作为学校生态保护教育的内容。此外,他们还计划出版一本儿童读物及一部影片,通过尼古拉斯的领航狗高(“Gao”)的视角,来讲述这次旅程。

  探险途中,尼古拉斯还将当地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所遭受的破坏记录了下来。同时,他还观察了欧亚大陆碳循环以及臭氧的情况。20多位欧洲科学家将对尼古拉斯记录下的数据进行研究,以更好地理解西伯利亚在气候变化中起的作用。

  希拉克向他发去贺电

  成功完成探险计划后,法国总统希拉克19日向他发去一份贺电,称探险行为是“与自然和谐相处及先锋精神的表率。”希拉克在贺电上写道:“你向数百万法国人和俄罗斯人传递了一份希望和勇气。感谢你,让数百万学生意识到了大自然的脆弱。”

  希拉克对参与这次探险的法俄合作人员,以及提供协助的俄罗斯地方政府表示了感谢。同时,尼古拉斯也对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以及俄罗斯紧急事务部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拉克身边的官员表示,等尼古拉斯返回巴黎后,希拉克还将接见这位英雄探险家。

  最感谢拉雪橇的小狗

  尼古拉斯抵达莫斯科后表示,整个旅程中最为艰难的部分,并不是西伯利亚的严寒荒地,而是近日来的早春气候。由于天气变暖,许多积雪逐渐融化,尼古拉斯不得不在雪橇上装上轮子,向莫斯科进行最后的冲刺。而莫斯科街头的积雪虽然大多已融化,但19日当天,在克里姆林宫前的红场上,人们还专门为尼古拉斯留下了一条雪道,让他顺利走完探险旅程的最后一段。

  当天,法国驻俄罗斯大使早早等候在红场,并为抵达终点的尼古拉斯转交了希拉克总统的贺电。在庆祝仪式上,尼古拉斯表示:“我最感谢的是我的这些狗。没有它们我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些。”

  带18个月的女儿探险

  今年46岁的尼古拉斯,不仅仅是环保主义者和探险家,同时他也是法国的著名导演、演员以及作家。对大自然充满热爱的他,不仅喜欢去北极地区探险,同时也喜欢把探险旅途中的见闻写成小说,拍成电影。

  1994年,尼古拉斯带上妻子和年仅18个月的女儿,在加拿大北部地区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探险。一家人骑马穿越洛矶山脉,在亲手建造的山中小屋过冬,并与猎犬一起完成2500公里的探险之旅。在探险过程中,一岁多的蒙顿逐渐学会了与猎犬的交流,并爱上了这个由北极熊、驼鹿和大湖组成的世界。后来,尼古拉斯将一家人的这段经历拍摄成纪录片《雪婴儿》,在法国广受好评。

  尼古拉斯的一生,充满了探险经历。他曾经骑在马背上,曾经坐在驯鹿或狗拉的雪橇上。他穿越过拉布拉多,穿越过阿拉斯加,还穿越过西伯利亚。对于别人给自己的评价,尼古拉斯这样说道:“我既不是探险家,也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冒险家。我只不过是一个对最原始和最美丽的自然界充满热爱的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