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把自主创新写在我们的旗帜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6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根据规划,我国要用15年时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答记者说,要实现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即使投资率在今后继续保持40%,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必须由当前的39%提高到60%。解决越来越紧迫的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也只有靠科技进步。同时,应对越来越大的国际竞争压力,也必须加紧发展科技。“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在自主创新的“竞技场”上,“运动员”是企业,企业是主角。深圳市在实现“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变中,企业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主角”作用。他们做到了引人注目的四个90%,即: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科技投入来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成设在企业。这表明,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在深圳已基本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2005年,深圳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产值,占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比重达到56%。

  当然,“竞技场”上,只有有实力的“运动员”不够,还需要好的“裁判员”与“维护员”,营造出让“运动员”充分发挥作用的创新环境。在深圳,政府不再对科技成果盖章认可,而由科技中介机构鉴定,直接对市场负责。这就是说,政府将“裁判员”任务交给中介机构去做,以便更好地为“运动员”服务。政府则一心尽到“维护员”的责任,通过制定产业政策的和建成立完善各种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

  深圳以改革精神建立的自主创造体系,使各个角色职责恰当,不缺位,不越位,从而和衷共济地推进了自主创新,将这个特区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焕发出新的光彩。现在,深圳已拥有多种自主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成为全球最大的通讯终端设备生产基地,中兴、华兴已跻身3C领域全球第一阵营。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说:“特区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开放、特别能创新的地区”,“要把自主创新写在我们的旗帜上”。实际上,对所有的地区和城市来说,要提高自已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只有“华山一条路”,大力发展科技,把科技发展置于优先发展地位,“把自主创新写在我们的旗帜上”,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出尽可能大的贡献。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