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章导致事故 终身禁入运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交通宣)3·16事故以来,广州市又接连发生2起泥头车与摩托车相撞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昨天,记者从市交委召开的“交通运输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大会”上获悉,广州市将加强对17万辆营运车辆的管理,严查超载,杜绝安全事故。本周交警将与交委建立联网数据库,违章司机将上黑名单,加强处罚。

  穗去年营运车事故死177人

  昨天上午,广州市公交、出租、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路站场、公路、港口、危运、散体物料运输等企业共350多人参加安全生产会议。目前广州市共有公交车8356辆,出租汽车16024辆,本市籍营运货车14.04万辆,危运车2321辆。从2005年的安全情况看,全市营运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70宗(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4宗),死亡177人,受伤27人。今年以来发生了“2·2”和“3·16”特大交通事故。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分析这些事故的特点:一是驾驶员行车作风不好,飞车、霸王车、抢道现象时有发生;二是车辆途经路口、交通繁忙等路段时驾驶员忽视路面状况,车速控制不好,摩托车、自行车和行人避让不及发生事故比例比较大。三是思想麻痹,由于麻痹大意发现险情难以处置。四是非责事故增多,多次发生班车正常行驶时被其他车辆越线碰撞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

  事故当事人立即吊销上岗证

  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广州市公交出租车已发生18宗交通事故,死亡18人。公交车、出租车夜闯红灯等违章事件严重,造成很大安全隐患。此外,公交出租车还存在不按车道行驶、强行变道、禁停路段上落客、抽烟、打手机等违章行为。

  为了威慑违章司机,预计本周交警将建立违章数据库,并与交委运政联网,违章司机将上黑名单。对事故的当事人要立即吊销上岗证,并建立黑名单,终身不准进入广州交通运输行业从业。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的管理人员(含公务员)坚决给予严厉的处理。交委还将对已不具备开业要求的安全条件、存在重大运输安全隐患的企业限期责令整改,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按要求改正且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相应的经营范围。

  严禁非编司机驾驶出租车

  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将对所有17万辆营运车辆进行严查超载。今年要突出抓好公交出租车超载、超速等违章行为,特别要注意防止大型客车在高速路、高架桥等危险路段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出租车要坚决制止非编司机驾车;楼巴方面正制定整治方案,企业、车辆、司机等均制定准入资质,防止危车上路。

  广州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建设部和公安部对超载各有解释。国家建设部对公交车限载的标准是8人/平方米。目前广州新型公交车一般是11米长,2米多宽,按照这个标准,公交车上一般要超过160人以上才属于超载。但一辆满载的公交车一般仅能载70~80人,按此规定根本没有公交车超载。公安部标准是按车辆出厂时的核定载客量为准,按这个标准,广州公交车的核定载客量就是35人到43人,而目前广州的公交运力分配为高峰期每辆车上80到100名乘客,高峰期没有一辆公交车没有“超载”。业内人士呼吁:应尽快健全法定条例,确定公交超载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