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地铁今年达111.2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祚通讯员穗宣)今年,广州地铁长度将达到111.2公里。这是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地铁总公司获悉的利好消息。据悉,广州地铁目前已建成开通四条地铁线,线路长度59.25公里。截至“十五”期末,广州轨道交通线网初步形成。

  4条线技术一条比一条先进

  “十五”期间,如果问市民最明显的生活变化是什么?很多人会回答说,出门有地铁乘坐,出行更快了、城市更干净了。2005年,广州地铁全年完成工程建设投资70.87亿元,比2004年增长78%。去年运送乘客2.1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58.5万人次。广州地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十五”期间,广州轨道交通建设三步战略中最为关键的第二步已经迈出,4条线路构成了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基本骨架,标志着广州轨道交通线网已初步形成。

  据介绍,广州地铁从一号线起,就尝试运用国内外最新的科技,现在开通的4条线路所采用的技术越来越先进,不仅在国内外达到领先,而且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

  每个市民少吸2.1公斤废气

  广州地铁的开通,可以说是全方位地改变了广州的社会经济生活,为广州市的城市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按照目前广州地铁每日58万人次的客运量计,地铁每一天的客运量,相当于13182辆44座客车一次的运量,换句话说,就是地铁可为广州市的路面每天减少13182辆公交车上路造成的堵车机会。据专家估算,与地面交通相比,以地铁开通6年共6亿人次的客运量算,6年间地铁已为广州市的天空减少了1.7万吨的废气。倘若以广州市800万的常住人口计,地铁的开通让每一个市民少吸进2.1公斤的废气。

  据悉,广州地铁在“十一五”期间将继续加快建设。2006年累计建成111.2公里,64座车站投入运营,在建线路113.1公里;到2010年,力争建成并开通9条线,总长度超过20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