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妈妈”快棋斩强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准妈妈”快棋斩强敌(图)

  许昱华:“宝宝,要给妈妈加油哦!”(设计对白)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施绍宗)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1/4决赛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时结束,中国队的许昱华在25分钟快棋加赛中以1胜1和淘汰了上届女子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队

棋手科瓦列夫斯卡娅,顺利地晋级半决赛,这也是许昱华自2001年世锦赛后再次杀入4强,而格鲁吉亚队的前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则不敌立陶宛队好手克米里特,遗憾出局。

  加赛快棋淘汰上届亚军

  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2006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昨天凌晨进行了1/4决赛的第2回合较量,两名俄罗斯队选手加里亚莫娃和马特维耶娃分别击败格鲁吉亚队的胡尔西泽和法国队“黑马”塞芭格,率先杀入4强。

  中国队唯一闯入8强的许昱华与上届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队的科瓦列夫斯卡娅继首回合战平之后,在第2回合再度握手言和。按照本届世锦赛的相关规则,双方在两个回合仍未能分出胜负则要进行快棋加赛以决定谁能晋级。在首局25分钟快棋赛中,许昱华执白先行,以西西里防御开局,她的着法细腻而准确,很快就抓住对手的运子失误取得了多兵优势,并牢牢地将优势保持到终局,顺利地先下一城。

  第2局双方换先,背水一战的科瓦列夫斯卡娅以英国式开局布阵,许昱华应对得当,很快就已反先并再次取得多兵的优势。和棋即可晋级的许昱华在优势下主动简化局面进入车兵残局,她选择了稳妥而简单的下法,双方弈至92回合和棋已成定局,这样,许昱华以1胜1和将对手淘汰出局。

  心情紧张冷热“煎熬”

  许昱华赛后说:“我在加赛第1盘快棋时比较紧张,感觉特别冷,不停地发抖,因为这是我参赛以来第1次加赛快棋,有些不适应,等到第1盘快棋结束时,我却热得出汗。我并没有因为第1盘赢了就松懈,因为我在第2盘棋中是后手,没有多大把握。中间休息时,我看到科瓦列夫斯卡娅的两个教练在和她讨论棋局,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顶住。”

  怀有身孕的许昱华还表示:“在我下棋的时候,肚里的小宝宝还有反应呢,他(她)有时会咕咕地打滚,不知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我经常告诉他(她):小宝宝,给我加油喔!”

  “准妈妈”争当“新棋后”

  在另一场快棋加赛中,45岁高龄的“老棋后”齐布尔达尼泽由于体力不济连输两盘,被立陶宛队的克米里特淘汰出局。在这2盘快棋中,齐布尔达尼泽均是不到30回合便呈败势,令人颇感意外。

  至此,本届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1/4决赛全部结束,产生的4强分别是俄罗斯队的加里亚莫娃和马特维耶娃、中国队的许昱华以及立陶宛队的克米里特,半决赛将由克米里特VS加里亚莫娃,马特维耶娃VS许昱华。马特维耶娃曾多次代表前苏联队和俄罗斯队出战奥林匹克赛,她技术扎实,经验丰富,许昱华曾在2002年斯洛文尼亚布莱德奥林匹克赛上与她有过一次交手,两人当时弈成和棋。由于老世界冠军齐布尔达尼泽出局,本届世锦赛必将诞生一位“新棋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