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44 南方新闻网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市政协去年为“十一五”规划提出2000多条建议,提案工作条例修订通过

  本报讯鲜花簇拥,掌声雷动,昨日上午9时30分,政协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召开,今年深圳“两会”由此拉开帷幕。

  由于去年是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第一年,也是“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受委托在大会上宣读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将为深圳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总结为新一届市政协去年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

  选六个问题作为策略重点

  昨日上午,偌大的深圳会堂座无虚席,应到委员399人,实到382人。主席台上,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带领部分现任市领导与部分老领导出席大会。

  市政协选择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绿色城市、加快教育现代化、健全法制环境、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城市等6个问题作为“十一五”的重点,成立6个课题组,为“十一五”规划提出2000多条15万字的建议。其中,发展教育、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港口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成为制定“十一五”规划相关内容的重要依据。

  去年,市政协提出665件提案,还向市政府递交了3个建议案,《关于尽快将文化产业发展为我市第四支柱产业的建议》的建议案,提出的10项建议有9项被市政府采纳。

  去年6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

  本次大会还增加了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到会名额,在以往大会邀请人员列席外,还增邀市直局以上单位、驻深单位、市管企业、市属一类企业和驻深部队的100多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让更多领导直接听取政协全会精神和委员发言。

  大会还表彰了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办理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关于尽快将文化产业发展为我市第四支柱产业的建议》等6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等13个单位被评为办理政协提案先进单位。

  委员提案不能提私事

  今年委员们写提案多了几条禁令。新修订的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日前经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对于委员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提案将不得立案。

  本次修订在提案审查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的规定,为了保证提案的质量,委员提交提案不予立案的情况增加至11种,包括涉及有关机密的、超越本市事权范围的以及属于学术研讨的等。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委员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提案不得立案,内容空泛笼统、宣传推介具体产品以及指名举报,也属于不予立案的范围。

  市政协昨天在本次大会首次启动了市政协委员异地办公服务系统。委员们除了利用该系统查看会议新闻、进程、提交提案等操作外,系统还新设了“知情问政”栏目。该栏目提供了一个平台,委员们进入后可查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介绍、最新动态、希望委员注意的建议、呼吁等。

  ■相关新闻

  人大议案建议全部公开

  深圳市人大再创新举,市民可上人大会议网站查看

  本报讯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能否向社会公开?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这一问题引起全国强烈反响。昨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即将于明天举行的市人大四届二次会议再创新举:从明日起,市民可以直接登录市人大会议网站(www.szrd.gov.cn),浏览代表提交的所有议案和建议。

  据介绍,网站每天都将实时更新,列出所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通过登录深圳市人大网站,可以看到建议或提案的题目,以及提交议案建议的代表姓名。

  “这是市人大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提高工作透明度的进一步举措。”据市人大选联任工委有关人士透露,“这一举措也是对群众要求的一种回应。”该人士说。对于市民是否可以直接通过网站与人大代表互动,深圳市人大这位相关人士表示暂时不行。如果市民有这方面的愿望,可以登录人大网站将相关反映情况发送邮件到人大代表电子信箱。

  又讯昨日,深圳市人大公布了市四届人大模范代表、优秀代表及优秀代表联络员名单。其中荣获四届人大模范代表的10名代表分别为:于秀峰、关越、刘鲁鱼、吴立民、张育彪、李继朝、杨剑昌、杨海贤、肖幼美、曾子达。

  市财政今年拟增支80亿元

  市财政预算草案显示,政权运转及公共服务安排25亿元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明天将在深圳市人大会议上提交的财政预算草案将有新内容,以待人大代表审议通过。

  据草案,2006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计划为360.79亿元,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78.18亿元,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87.97亿元。2006年市本级财政支出呈三足鼎立格局,政权运转和公共服务类支出、建设类支出、体制和政策性支出大约各占1/3。

  今年市本级新增财力80亿元

  相比2005年年初预算安排,市本级财政2006年新增财力约80亿元,重点安排在以下方面:政权运转及公共服务25亿元,基本建设23亿元,出口退税14亿元,对区转移支付10亿元,产业发展8亿元。

  在政权运转和公共服务里,科教文卫支出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3亿元;再就业等社会保障支出增加1.5亿元;公检法司支出增加近5亿元,主要用于增加社会治安、统一全市交通安全设施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城市维护费支出增加3.5亿元,并预留食品安全专项经费。

  关外大型基建由市统一规划

  2006年市本级基建支出比上年增加23亿元,增长32.72%,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按照第三轮市区财政体制遵循的事权划分,宝安、龙岗两区跨区域主干道、轨道交通、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市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事权改由市政府集中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

  此外,全市新增高级中学的建设也全部由市本级财政负担。

  出口退税全由市财政承担

  今年起实施的第三轮市区财政体制对深圳市区出口退税负担机制进行调整,全市的出口退税负担由市本级财政承担,今年市本级预算拟增加上解中央出口退税等支出约14亿元。

  大型项目税收改变方式

  今年实施的第三轮市区财政体制,将取消原体制中关于大型项目(特殊区域),包括深圳机场、盐田港、核电站以及福田保税区和大工业区的税收单列分成的规定,实行彻底的属地征收、分税分成,辖区政府和老百姓在项目税收分成上将获得更大的利益。

  大企业迁出区补助有标准

  第三轮市区财政体制对大企业迁移做了规定,企业在本市跨区迁移以税务登记注册地迁移为标准。

  两会报道统筹:

  普德法宋元晖刘玉霞

  本版统筹:

  本报记者:宋元晖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宋元晖孙天明张璟张国栋

  图:

  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在开幕式上宣读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