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人禽流感 应急大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45 南方新闻网

  防人禽流感应急大演练

  福田举行全市首次针对人禽流感演练,专家评价效果满意

  本报讯(记者梁朗然)福田区卫生系统昨日举行防控人禽流感应急演习。据悉,这是全市首次针对人禽流感而进行的演练。负责对本次演练进行考核评价的专家表示,演习的效

果令人满意,但个别环节上仍可改善。

  为规范对人禽流感防控措施和操作规程,福田区的多个卫生机构昨日在福田区人民医院举行了联动演习。福田区人民医院医务科陈主任说,此前深圳还没有进行过这种演习。

  据了解,这次演习的流程是根据国家有关的应急标准,结合福田区人民医院的实际而制定的。演习采用真实的病例资料进行。福田区人民医院曾接到过一名蔡姓病人,经检查有发热症状、有轻度胸痛,于诊所应用先锋类抗生素4天无效,他发病前一直从事屠宰鸡鸭工作。演习模拟了医院门诊接到可疑病例后,医院各个科室及其他卫生机构根据预定应急方案联动的过程。

  除了福田区人民医院、梅林医院、福田区卫生监督所等参加演习的单位,福田区各家医院的负责人和医护人员也到场观摩了全过程,他们对于演习的每个步骤都作了详细记录。

  福田区卫生局昨日组织专家对演习的各个环节进行考核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专家在演习结束后表示,在总体效果上令人满意,但在某些细节上仍可继续改善。

  ■演练现场四流程

  ●登记接诊。发热病人到院,接诊导医给病人测体温、登记、发放口罩引导病人到发热门诊。

  ●诊断隔离。发热门诊的护士再次为病人测量体温,引导病人到发热诊室,陪人须在诊室外等候。医生经过对病人的详细询问,得知病人与禽类一直有密切接触,判断为可疑病例,要求病人和陪人戴上专用口罩,并引导病人到隔离间。此后,医生护士开始换上全副武装,口罩、帽子、手套、眼镜和防护服等一样不少。医生通过特别通道进入隔离间,开始对病人进行全身检查,同时通知检验科和放射科前来协助,并提醒相关科室的同事也要穿上全套防护装备。

  ●专家会诊。换上全套防护装备后走医务人员通道进入隔离间,一边研究化验资料,一边对病人进行身体检查。专家讨论后,作出须对病人进行医学观察的诊断意见。医务科获悉后马上报告区卫生局应急办。

  ●化验消毒。病人的标本被三层密封袋包裹后送CDC化验。病人转往指定医院,对发热门诊和患者曾逗留过的地点进行全面消毒。

  图:

  身穿防护服的专家就疑似禽流感病人X光片进行分析。本报记者孙涛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