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不集报纸,我就睡不安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51 南方新闻网

  “一天不集报纸,我就睡不安稳”

  藏报爱好者黄伟辉10年藏报千余种,昨日开办展览会

  本报讯(记者周松柏实习生汪晶晶通讯员周后运)“这是‘大跃进’时期江西日报浮夸波阳县一地方早稻亩产九千的报道……”昨日,在惠州慈云图书馆举办的“惠州首届个人

珍藏报纸展览会”上,藏报爱好者黄伟辉对着自己收藏的报纸如数家珍。黄伟辉从学生时代起开始集报,10年来已经收藏报纸3000多份,1000余种。

  废品店“淘宝”是最大爱好

  1996年,刚进惠州商学院就读的黄伟辉从一份报纸上看到一位退休教师写的关于报纸文化的文章,发现普通的报纸蕴涵了丰富的知识,从此开始迷恋上藏报。10年间,黄伟辉收藏了3000多份报纸,报纸种类达1000余种。昨日,黄伟辉在惠州市慈云图书馆举办了自己首次个人报展。

  黄伟辉称,每逢大事、要事、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他都会将有相关报道的报纸买下来收藏;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跑到废品收购站去“淘宝”,在堆积如山的破烂中,找些自己没有的老报纸。一次,他在一堆旧报纸中竟然“淘”到了一份上世纪50年代的《文汇报》,让他兴奋了好几天。

  朋友送礼都送报纸

  黄伟辉的朋友、同事都知道他有藏报这个癖好,所以逢年过节、出差,就会给他带回各地的报纸。黄伟辉就职的汽车公司的看门大爷知道他有藏报这个癖好后,见一些外地的乘客把报纸留在车上,就专门把报纸收集起来送给他。为了得到大量各地的报纸,每隔一段时间,黄伟辉都要去邮寄十几包报纸与全国各地的报友交换。

  每份报纸都倾注了感情

  走进黄伟辉的家,就如走进报纸的博物馆,地板上、床底下、铁架上、书柜里堆放的全是报纸。他收藏的报纸种类繁多,古今中外都有,还有丝绸报、塑料报、手帕报、雨伞报等不同质地的;还有特殊时期报纸,如延安解放区的《群众日报》、具有民族特色的藏文《西藏日报》,以及大量创刊号、停刊号、号外等。

  黄伟辉说,自己对所藏的每份报纸都倾注了感情,并视他为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哪天不收集报纸,就格外的烦躁和失落,睡觉睡不安稳。黄伟辉说,他下一个愿望是将来筹建一个名副其实的个人报纸展览馆,免费对市民开放。

  图:

  “手帕报”难得一见,吸引了不少市民。本报记者田飞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