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修危房 业主付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54 信息时报

  没钱修缮自家危房的业主,可以让政府先埋单抢修,后通过房租方式按月交清维修款。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海珠区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局最新一批需要抢修私有危房的共有40户业主,这些业主须在今年4月30日前与房管部门联系危险房屋的修缮事宜,否则该房就由海珠区国土房管局代管维修。房子修好后将由代管部门出租,业主也作为租户以月租方式还清政府先垫付的修缮费用。

  代管危房政府垫钱修

  据广州市海珠区国土房管局前日公布的《关于抢修海珠区2005年在册私有危险房屋的通知》显示,这批要在今年4月30日前确定抢修的私人危房共有40户。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从1998年就开始通知公告危房名单形式催修危房,这是第三批名单。

  去年该局公布名单后,危房的修缮情况达到30%左右,超过了该年25%的任务量。其中,有近8宗的代管维修危房,但其中2宗后来业主又要求自行进行修缮。另外的几处危房目前还在按方案修缮的过程中。据介绍,危房在代管期间不得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和抵押。维修完毕后,海珠区国土房管局将出租该房屋,租金由租赁双方重新议定,以所收入的租金抵扣本幢房屋的抢修费用。按私房租金的有关规定,在考核地段、装修情况后,此批危房的租金价格平均为6.5元/平方米。

  据了解,这次公布的40户私房危房多建于解放前后,属处理使用的危房类型,即适用于采取适当技术措施后,可解除危险的房屋。因此,海珠区国土房管局将对自行进行修葺的危房业主进行指导。

  多数业主要自己维修

  昨日是新一批私有危房抢修名单公布的首个工作日,截止下午4时左右,已有5个私房危房业主询问抢修的相关的事宜,其中有2户还直接到海珠区国土房管局反映问题。据透露,业主们关注的问题焦点主要集中在处理程序上,多数都提出要自己维修。

  但也有业主称,“目前其危房是出租屋,租金很低还不足以维修危房”。另外,有业主表示该危房的业主并不只有他一人,“是兄弟共有,有的在省外有的在国外,他自己做不了主”。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业主可能最后会选择代管维修的方式来处理危房。如果是业主自己在危房里居住,又因无法理清抢修事宜而最后被代管的,业主可在危房被修理完毕后继续居住该房,但要以租客的身份向代管部门每月交一定的房租以抵扣政府先垫付的维修资金,直到维修金交清才可申请拿回房屋使用权。见习记者田桂丹时报记者高江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