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闸北欲打造北上海历史风貌区 吴昌硕故居将成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3:21 东方网

  斑驳的木质大门、有些模糊的保护建筑铭牌……山西北路457弄12号———一代艺术大师吴昌硕生命中最后14年的居住地,在经历了上个世纪90年代游人如织的热闹场面后,正开始悄悄淡出人们的视线。

  闸北区人大代表陆静源为此建议以吴昌硕故居为品牌中心,打造闸北区的文化特色区域。记者昨天从闸北区文化局获悉,包括吴昌硕故居、山西电影院在内的山西北路一带将

有望打造成历史风貌区,届时这一带将有望变成北上海的“景观名片”。

  故居现在静悄悄

  “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这里可热闹了!来参观的、索要吴昌硕资料的游客多不胜数,其中很多人还来自国外。”蔡先生一家现在就住在吴昌硕故居的一楼,在这里居住的近50年时间里,仅由他义务接待的来此参观游客就不下几百人。

  据蔡先生介绍,这幢两层楼的住宅现共住有12户人家,在经历了近百年风雨后,现在的吴昌硕故居已稍显破落。

  住在二楼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故居在上个世纪80年代被命名为上海市历史保护建筑,但现在来这里参观的人已明显减少。谈到现在的冷清,陈先生的语气中透露着些许无奈:“故居变得静悄悄,让我们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担心。”

  代表建议打造品牌

  以历史名人为品牌的成熟文化区域在闸北区还处于“真空地带”,何不让这座藏身小巷之中的石库门民居再次焕发青春?闸北区人大代表陆静源为此提出书面意见,建议以吴昌硕故居为品牌中心,打造闸北的文化特色区域。

  吴昌硕故居所在的山西北路区域,属闸北区内少数的历史建筑集聚地之一。根据陆静源的设想,可以利用故居为标志性建筑,在周边地区建立一座吴昌硕纪念馆,并以此为依托,形成相应的服务配套设施。另外,还可以结合纪念馆参与一些吴氏系列商品的开发,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促进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相关规划正在酝酿

  对于利用吴昌硕故居打造闸北区文化品牌的设想,专门负责历史建筑研发的闸北区史料馆馆长马幼炯表示赞同,但他同时提出要考虑具体操作中的可行性问题。“山西北路一带的居民密度比较大,若单独建造一座纪念馆,光是居民动迁、土地价格在内的开发成本就已相当巨大。”马幼炯表示,“鉴于这一地区所存在的无形历史价值,若要开发,需做出整体考虑。”

  除了吴昌硕故居外,山西北路一带还存有包括山西电影院、吉庆里等各类石库门民居,历史保护价值较大。记者昨天从闸北区文化局社会文化科了解到,有关方面正计划酝酿将山西北路(海宁路-天目东路)等苏州河以北区域打造成历史风貌区,以形成闸北区特有的文化风景。

  闸北区文化局社会文化科科长王坚伟表示,这一区域的历史风貌区一旦形成,包括吴昌硕故居在内的文化品牌,肯定将成为其中的“亮点”,届时将有望形成上海北部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旅游景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