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人类造成生物大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55 新华网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21日发表报告说,人类是造成自恐龙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生物灭绝的“罪魁祸首”。报告说,“实际上,是我们造成了地球历史上第六次大规模生物灭绝,也是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报告说,地球人口多达65亿,而且还在增长。人类制造了危及生物多样性的直接因素,诸如污染、城市扩张、乱砍滥伐、外来物种入侵和全球变暖等。现在地球生物灭绝速度

比历史平均水平快1000倍,这意味着实现联合国“到2010年使生物灭绝速度在现有水平(2002年)基础上大幅度下降”的目标有一定难度。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一份“红色警戒”名录称,最近500年间地球上有844种动植物灭绝。实际情况可能要比这严重得多。

  报告举例说,从2000年至2005年间,地球森林面积平均每年减少730万公顷,相当于巴拿马或爱尔兰的国土面积。报告还说,自从19世纪末苏伊士运河通航以来,从红海进入地中海的外来物种有约300种,其中包括软体类、甲壳类和鱼类。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南非、印度和巴西每年因为外来生物入侵而蒙受的损失估计超过1000亿美元。 (新华社报道)

  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