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米比亚:“贫穷”的“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26 青年参考

  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端,拥有地球上绝无仅有的奇特风光和丰富的物产。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这个非洲大陆上最后一个摆脱殖民统治的国家,让人们慨叹它在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中遭受的人为苦难。经过几辈人的抗争,纳米比亚人能否走出历史的阴霾?

  水均益:这是您第一次以总统的身份来中国。请谈谈此行的感受。

  波汉巴:我们的感觉好极了,对于中国人民,我想再次表达我的谢意。

  万人墓揭开已愈合的伤疤

  对中国的大多数百姓来说,纳米比亚也许只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理名词。

  15世纪至18世纪,荷兰、葡萄牙和英国殖民者相继入侵纳米比亚。1884年,德国殖民者占领了纳米比亚全境,将其命名为德属西南非洲,开始了殖民统治。1915年7月,南非以参加协约国对德作战为名,出兵占领西南非洲,纳米比亚从此陷入南非种族隔离政权长达75年的统治。

  2005年11月,在纳米比亚境内发现了种族隔离时期的万人墓,那段惨痛的历史再次呈现在纳米比亚人面前。

  水均益:很多中国人对纳米比亚并不熟悉。

  波汉巴:我们两国间的距离很远,这是事实。我们不远万里从纳米比亚来到中国,为的就是看望我们的中国朋友。所以,距离不会阻止我们相互走访。

  水均益:您是否愿意用最简单的语言把您的国家介绍给中国人民?

  波汉巴:纳米比亚位于南非北部,人口不多,但很繁荣,拥有地球上最古老的沙漠,沙漠的南端蕴藏着世界上最丰富的钻石矿藏。纳米比亚有罕见的沙漠奇观——沙丘,你可以亲眼看到风是如何在你面前将沙粒一颗颗聚集到一起,聚成一座高楼大厦般的沙丘。你还可以看到峡谷风光、海河水景。纳米比亚还拥有不同种类的动物,你想在非洲看到的任何动物都可以在纳米比亚看到。

  水均益:最近您请求南非派法医专家调查在纳米比亚发现的万人墓?

  波汉巴:从1962年起,我们就生活在丛林中,与国内的南非占有势力斗争。南非政权杀害了我们的士兵,杀害了给我们提供食物的人。最近,一家路桥公司进行土木建设,发现了这些万人墓。我们宣布了和解政策,保证不会对任何人采取措施,一些知情者站出来,揭露了万人墓的所在地。通过他们,我们在以前南非占领政权的军事基地发现了很多万人墓。

  水均益:您最近还亲自前往万人墓?您的感觉如何?

  波汉巴:诚实地讲,这种感觉就像你身上有一个伤疤,一些人试图揭开它。

  纳米比亚比中国富?

  在南非种族隔离政权长达75年的非法统治期间,纳米比亚人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争取自由的努力。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因最终带领纳米比亚人民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而在纳米比亚拥有很高的威望。1960年,25岁的波汉巴同后来成为纳米比亚开国总统的努乔马一起创建了这个组织。此后的30年,在抗击殖民统治的过程中,波汉巴流亡过,被捕过,无数次遭遇生命危险。

  1990年3月21日,纳米比亚宣布独立,成立了纳米比亚共和国。2004年11月,波汉巴当选为纳米比亚的第二任总统。在“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眼中,波汉巴象征着纳米比亚新时代的开始;在纳米比亚人民眼中,波汉巴是一个行事稳重、为人低调、值得信任的领导人。

  水均益:现在您是和解政策和和平政策的领导者。

  波汉巴:我的政党发起了这个和解政策,将平等地对待所有纳米比亚人,包括那些曾经服务于南非军队的人。那些做过坏事的人曾服务于一个奉行种族隔离政策的政府,但这个政府已经不存在了。

  水均益:据我所知,目前,纳米比亚人均国民收入约为1700美元,这是非洲一些国家人均国民收入的5倍,甚至高于中国,中国刚刚实现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000美元,这说明您的国家是一个富国。

  波汉巴:是的,但纳米比亚依然是一个十分不发达的国家。纳米比亚有很多白人定居者,专家在统计这些数字的时候,他们看到的只是白人的收入,于是他们将所有白人的收入相加,作为整个国家的收入统计。事实上,在纳米比亚,85%的人口都是黑人,他们中的多数非常贫困,没有财产,没有土地。纳米比亚是一个同时拥有最富有的人和最贫穷的人的国家,贫富分化十分严重。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未来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水均益:纳米比亚的目标是什么?

  波汉巴:与贫穷、失业进行斗争,引进教育,实现经济增长,让每个人都有就业的机会。英语中有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我们有决心。

  (中央电视台《高端访问》专供本报,本文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